• 定位与目标

课程定位:手球专项课是普通高校体育课的主干课程,也是体育必修课的主要课程之一,同时也是高年级体育选修课的主要课程之一。复旦大学手球课从开始之初到现在就一直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是复旦大学热门课程之一。

1、基本目标:学生通过一学期或一年时间的学习,掌握手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战术,了解手球比赛的规则和程序,提高学生对手球运动的欣赏水平。重点在于体验手球运动的乐趣,掌握手球技术的练习方法。

2、发展性目标:手球技术的学习是有针对性的,学生通过一个学期或一年学习后,很多的单个技术不一定能够掌握,学生学习结束后,能够掌握手球技术的联系方法,同时不断地指导自己或与他人进行练习,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可把手球运动作为自己锻炼身体的一种有效方式。

理论课:包括基础理论和专项理论

基础理论是由体育健康、体能的自我评价、体育锻炼与心肺功能适应能力、体育锻炼与肌肉力量和耐力的提高,体育锻炼与柔韧性的改善,体育锻炼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康复,个体锻炼与心理及社会适应、增强体能锻炼原则与方法,体育锻炼与环境组成。

专项理论由手球运动发展史、手球运动的特点和作用、手球技战术、手球规则和裁判法组成。

实践课:包括手球专项技战术和教学比赛和身体素质练习。

专项技术由脚步移动、传接球、射门、运球、个人防守和守门员技术。

基本战术由传切、突分、交叉换位和掩护四种形式的进攻战术;由换防、“关门”、补防等形式的防守战术。

身体素质由一般身体素质和专项身体素质组成。一般身体素质内容包括:长跑、短跑、跳远、腰腹肌和上肢力量组成;专项素质内容包括:抛实心球、折返跑、跳绳、立卧撑、掷远等组成。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