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学基础
参考资料

1、【德】朋霍费尔(Dietrich Bonhoeffer):《伦理学》,胡其鼎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特别要阅读其中《作为塑造的伦理学》,参见邓安庆主编:《当代哲学经典—伦理学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第104-125页。

2、【德】康德:《道德形而上学奠基》,李秋零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导论”部分以及第二、三章。

3、【德】尼古拉.哈特曼:《伦理学的两个基本问题》,邓安庆、杨俊英译,参见邓安庆主编:《当代哲学经典—伦理学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第38-57页。

4、【古希腊】亚里士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邓安庆译著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第一、二、三和十卷。

5、柏拉图:《普罗泰戈拉篇》。

6、【英】约翰.穆勒:《功利主义》,徐大建译,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8年版。

7、【美】斯玛特:《功利主义:赞成与反对》,参见邓安庆主编:《当代哲学经典—伦理学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第185-217页。

8、【奥地利】迈农:《一般价值论的基础》,邓安庆译。

9、【德】胡塞尔:《伦理学引论》,参见邓安庆主编:《当代哲学经典—伦理学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第4-17页。

10、【德】尼采《道德的自然史》,参见《尼采全集.第五卷》:《善恶的彼岸.论道德的谱系》,赵千帆译,孙周兴校,商务印书馆2015年版,第189-224页。

11、康德:《单纯理性限度内的宗教》中的关于人性的根本恶。

12、汉娜.阿伦特:《艾希曼在耶路撒冷—关于恶的平庸性的报道》。

13、康德:《实践理性批判》中“自由范畴表”和“论纯粹实践的判断力的类型”两节。

14、汉娜.阿伦特:《独裁统治下的个人责任》。

15、约纳斯《责任原理》的相关章节。












    

复旦大学伦理学基础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