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学基础
教学成果


1、深化课程内容,以科研促教学是我们教改的主要着力点。该课程作为哲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程,要体现我们复旦大学的哲学水准,把道德哲学最经典的思想和国际学术前沿最好的理解相结合,来滋养我们的学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为此,主讲教师根据深入地研究道德哲学的经典和历史演变,适时地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出来,是我们这门课一直努力的方向。


2、以科研促进教学的具体落实方式,就是自己动手翻译出版了伦理学的相关经典原著,作为教材,如邓安庆翻译出版的亚里士多德的《尼各马可伦理学》的注释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0年)就是多年来教学和科研的成果,目前该版本的《尼各马可伦理学》已成为许多高校该类课程的主要参考教材;同时,翻译并选编出版了《当代哲学经典.伦理学卷》,这样就既为学生提供了最传统的经典,又提供了最新的经典之课本。



3、正在抓紧努力把《伦理学基础》课程的讲稿完善并出版。同时,配备一些其他的优秀科 研成果,如邓安庆的《启蒙伦理与现代社会的公序良俗—德国古典哲学的道德事业之重审》,孙小玲的《存在与伦理》和邓安庆主编的《伦理学术》丛刊,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了一个立体的教材及其参考书体系,而且,这些成果可以说在国内外都属于学术前沿的。


4、重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强化讨论课。该课程自2014年春季以来,课后讨论课由原来的每学期1次增加到3次,由助教带领同学讨论,为此还申请注册微信公众号(西方伦理学评论)每周推送相关专业学术论文。


5、根据课程需要,课程负责人通过网络平台,qq群和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为教师辅导学生以及与学生之间提供交流平台,通过线上和线下讨论的方式,消化课堂上和课外阅读中的难题。




复旦大学伦理学基础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