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学基础
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PHIL130174.01

课程名称

伦理学基础

英文名称

The Foundation   of Ethics

学 分 数

2

周学时

2

授课语言

中文

课程性质

通识教育专项核心课程通识教育选修大类基础专业必修专业选修其他

教学目的

        通过对伦理学基础理论的学习,使学生明确哲学的实践使命,从而更深切地感知理论哲学(知识论、逻辑学)与实践哲学区分的相对性,以及实践对于理论的基础性,破除实践哲学仅仅是理论哲学确立的原理之应用这一陋见。在此哲学的门槛上,掌握作为实践哲学的伦理学各大流派的理论特点和论证形式。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让学生理解自由而有尊严地活着的价值,培养起他们自愿而自由地塑造具有现代公民道义的人格、自我造就具备正义、仁爱、合作和责任的品质,并能够在世俗生活中追求高贵和卓越的生活

基本内容简介

       哲学的实践品格与人类哲学天赋的守成;卓越自我的自由造就:学以成人,蒙以养正;ethoseros,之本义;伦理学的基本问题:应该做什么(实践问题),什么是值得的(价值问题),何物应该存在(存在论问题);伦理学六大基本流派的理论特点和论证形式;人性论与现代伦理难题,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

基本要求:

        1、基础要求:学生需要具备西方哲学史的基本知识;

        2、学习要求:阅读与课程相关的伦理学原著;

        3、目标要求:掌握伦理学的基本理论、发展脉络及现实意义。

授课方式:    

课堂讲授为主,欢迎随堂讨论,课下以qq群的形式交流、讨论和辅导

主讲教师简介:邓安庆(男),江西省瑞昌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二级教授。主要学术著作:《谢林》、《叔本华》、《施莱尔马赫》、《美的欣赏与创造》、《文化建设论》、《康德、黑格尔哲学在中国》、《世界思想文化名著精读丛书哲学卷》、《正义伦理与价值秩序古典实践哲学的思路》、《当代哲学经典伦理学卷》和《启蒙伦理与现代社会的公序良俗德国古典哲学的道德事业之重审》等。经典译著:《伽达默尔集》、[]赫费《作为现代化之代价的道德应用伦理学前沿问题研究》、[]谢林:《人类自由的本质及其相關對象的哲學研究》、[]谢林:《布鲁诺对话--论事物的神性原理和本性原理》、   [瑞士]司徒博:《环境与发展――一种社会伦理学的考虑》、[]施莱尔马赫:《论宗教对蔑视宗教的有教养者讲话》、 [古希腊]亚里士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 []施莱尔马赫:《论宗教对蔑视宗教的有教养者讲话》和 黑格尔:《法哲学原理》(理论著作版)《黑格尔全集》第七卷。

教学团队成员

姓名

性别

职称

院系

在教学中承担的职责

王国豫

教授

哲学学院

教案编写

孙小玲

教授

哲学学院

教案编写

冯平

教授

哲学学院

教案编写

罗亚玲

副教授

哲学学院

教案编写

教学内容安排 (32学时共计16周,具体到每节课内容):

第一讲:哲学与人生的造化;第二讲:ethos之本义与伦理学的基本问题;第三讲:伦理与道德作为两种不同的存在方式,正义与仁爱两大伦理原则的形成;第四、五讲:德性论伦理学;第六、七讲:道义论伦理学;第八、九讲:功利论伦理学;第十、十一讲:元伦理学;第十二讲:价值论与伦理学;第十三讲:人性论与现代伦理难题;第十四讲:道德判断;第十五讲:道德责任。

课内外讨论或练习、实践、体验等环节设计:

次数:3

时间:利用周三上课时间,提前一周通知;

讨论课分两个时间段,9:55-10:401-4组;10:50-11:355-8

讨论主题:

第一次:人是自我造就其卓越的吗?

第二次:德性论伦理学不以行动为中心吗?

第三次:世俗化生活世界如何避免平庸之恶?


讨论形式:讨论稿提交*——课上小组讨论——分组发言——自由交流——点评

          *请将讨论稿于讨论课前2天提交到elearning中,助教将进行评阅。


如需配备助教,注明助教工作内容:

 两名助教,协助教师完成教学工作,课前课后的协调工作,组织课外讨论课,协助教师完成期末教学的相关工作。

考核和评价方式(提供学生课程最终成绩的分数组成,体现形成性的评价过程:

小论文成绩:20%

课外讨论:30%

期末成绩:50%

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包括作者、书名、出版社和出版时间):

1、【德】朋霍费尔(Dietrich Bonhoeffer):《伦理学》,胡其鼎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特别要阅读其中《作为塑造的伦理学》,参见邓安庆主编:《当代哲学经典伦理学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第104-125页。

2、【德】康德:《道德形而上学奠基》,李秋零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导论”部分以及第二、三章。

3、【德】尼古拉.哈特曼:《伦理学的两个基本问题》,邓安庆、杨俊英译,参见邓安庆主编:《当代哲学经典伦理学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第38-57页。

4、【古希腊】亚里士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邓安庆译著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第一、二、三和十卷。

5、柏拉图:《普罗泰戈拉篇》。

6、【英】约翰.穆勒:《功利主义》,徐大建译,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8年版。

7、【美】斯玛特:《功利主义:赞成与反对》,参见邓安庆主编:《当代哲学经典伦理学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第185-217页。

8、【奥地利】迈农:《一般价值论的基础》,邓安庆译。

9、【德】胡塞尔:《伦理学引论》,参见邓安庆主编:《当代哲学经典伦理学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第4-17页。

10、【德】尼采《道德的自然史》,参见《尼采全集.第五卷》:《善恶的彼岸.论道德的谱系》,赵千帆译,孙周兴校,商务印书馆2015年版,第189-224页。

11、康德:《单纯理性限度内的宗教》中的关于人性的根本恶。

12、汉娜.阿伦特:《艾希曼在耶路撒冷关于恶的平庸性的报道》。

13、康德:《实践理性批判》中“自由范畴表”和“论纯粹实践的判断力的类型”两节。

14、汉娜.阿伦特:《独裁统治下的个人责任》。

15、约纳斯《责任原理》的相关章节。













复旦大学伦理学基础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