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复旦大学经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财务管理》课程已有二十余年的开课历史,早在1988年,复旦大学金融学专业就开始开设《财务管理》,主要授课教师为钱世政、朱叶等。当时,我国学界的学者刚刚从西方国家的商学院引入了“Corporate Finance”或“Financial Management”,课程引入之初,在本课程的定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知识点等诸多方面都存在很多待研究的领域。发展至今,“财务管理”课程无论在教学内容、教材建设上,还是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上,都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在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以及教学资源、教学方法与手段以及教学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财务管理”课堂教学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全部采用电子教案,实现多媒体教学;实践教学方面积极推进案例教学、公式教学、管理(专题)辩论等形式的教学,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分析实务的能力;随着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的改进,教学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获得了学生的肯定和好评。

在“财务管理”课程建设方面,自2004年孙琳副教授开始讲授《财务管理》以来,针对于“财务管理”课程的发展和对非金融类学生公司理财方面的知识传授, 做了有益的探索,并形成了对于本土公司财务活动如何进行管理的课程定位,强化本土公司理财环境对公司财务的影响,并着眼于非金融专业的经济学大类学生的理财知识的介绍和应用。孙琳副教授相继于2006年、2010年和2015年出版了《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第二版)》、《财务管理(第三版)》以及《财务管理习题指南》等符合教学培养目标、应用性较强的教材和教学辅助材料,在教学中全面使用电子课件和多媒体教学,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和互动式教学,改进传统的教学方式,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经过长达12年的教学积累,相继力邀余显财老师和余婧老师等青年教师的加盟组建了《财务管理》教学团队(2011年),而后邀请了宋军副教授组建了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团队(2015),团队的建设还获得了经济学院管理专家杨青教授的重视,组建了上海市精品课程申请团队。在完整的教学团队和师资力量的融合下,陆续建设完成了较为成熟的财务管理案例库和习题库,并将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整合到财务管理的对应模块中,做到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凸显了财务管理课程的理论性和应用性。


复旦大学财务管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