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所用教材《财务管理(第三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由我院执教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课程申请负责人孙琳副教授教师自2006年编撰使用,并根据近年来我国财经法律的改革变化于2010年和2015年进行了修订,即《财务管理(第二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10月版)和《财务管理(第三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2月版),与教材内容相配套的《财务管理习题指南》(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10月版)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

在本课程的教材建设方面,特别注重管理方法与财务现实问题的有机结合,结合目前最新颁布的财务管理制度及最新的研究成果,借鉴国内外最先进的经验,着力培养学生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教材着力于现代财务管理思维方法和模式,改革与发展教学内容,更新教学类型,具有本土化的特色,《财务管理》教材和配套《财务管理习题指南》被多家高等院校所采用。

在“财务管理”课程补充资料方面,我们为学生推荐了以下参考教材和图书:《财务战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年5月版)、《企业财务分析》(魏素艳,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4月版)、《财务成本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年4月版)、《企业会计准则案例讲解(2011年版)》(企业会计准则编审委员会,立信会计出版社,2011年2月版)、《会计准则与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研究》(沈烈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4月版)、《财务管理与政策》(美:詹姆斯C范霍恩著,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12月版)、《财务分析》(张俊民,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年7月版)、《财务管理》(郭复初主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03年2月版 )、《财务管理》(张鸣,陈文浩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0年4月版)、《公司财务》(欧阳光中,陈颖杰编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年6月版)和《财务管理研究》(王化成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2006年4月版)

同时,我们建设了一个完整的多媒体课件,并准备补充案例库、经典文献库、习题库等。 向学生提供了财务管理课程学习过程中应当阅读的相关基础性文献、相关经典文献以及最新的学术文献,补充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并根据现实经济生活中的上市公司财务管理活动和经济事件为背景性资料进行财务决策实务的训练。在“利润分配”的知识点中,穿插了“股利无关论”和“股利相关伦”的介绍,并通过国内外有关股利分配的税法规定差异,强调了法规规定对公司股利分配的影响,同时请同学关注税收政策对于企业理财活动的不同方面的影响。请学生关注“营改增”对于服务业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 ,根据已有的数据和税收政策改变判断政策环境变化对企业财务决策的影响等。

此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设有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图书资料室。资料室除5万册藏书外,还有近300种中外期刊,另设有欧洲共同体研究中心、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世界经济研究所等,这为学生进行各类财务理论和财务数据的查询提供了优良的条件。

在实践性教学环境方面,财务管理课程配套的《财务管理习题指南》严格按照教材的体系和顺序编写各章要点,包括各章练习题、练习题参考答案、教学案例、教学案例答题提示、主要参考资料等。配套习题指南习题的计算方法和口径均与教材一致,各章练习题和模拟试题均附有“练习题参考答案”、“模拟试题参考答案”,以便学生自测、自查,大大提高了教材的实用性。

同时,财务管理课程建设了以案例教学为主的上市公司财务管理案例库,案例库从财务活动的三个重要阶段的角度,分为上市公司融资、上市公司投资和利润分配三个板块,使学生通过财务管理案例实务分析提高了学生了解、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网络教学环境方面,学校建立了良好硬件环境,并开发出了较丰富的软件资源,校园网的建设与开通,为教师网上辅导答疑以及学生上网查询资料提供了十分便捷的条件。通过学校虚拟校园系统(网址:www.ecampus.fudan.edu.cn)、复旦经济学院的网站http://econ.fudan.edu.cn,学生可以轻松下载各种教学课件资料,师生还可以利用网络开辟的讨论专栏,进行学术讨论和交流。

本课程还将借助于精品课程平台建立可以下载教学课件、传递学术信息的研究网络(http://fdjpkc.fudan.edu.cn/0a/76/c19a2678/page.htm),为《财务管理》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财务管理精品课程网站的筹备加强了《财务管理》课程的纵深教学和研究,强化了理论和实践的互动作用,突出了理财技能的培养。


复旦大学财务管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