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我们采用了启发式等方法进行财务管理课程教学,实时发生的热点财务事件为切入点,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大胆创新,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比如在股利政策和资本结构决策的内容介绍方面,给出前人的研究思路和结论,让学生联系已有的现实企业资本结构来进行分析和判断,引起其思考理论与实践中的差别及其原因,从而让学生了解理论上的假设前提对结论的影响,以及研究假设释放后产生的差异,进而达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目的。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穿插案例教学,而且让同学自己组织小组进行选题、收集资料、讨论以及汇报,使得学生能够真正领会统计学如何运用于社会实际。其中,体验式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的采用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主要就是通过学生对上市公司关键数据和发生的热点事件的分析,使学生分别从分析者和经营者的角度判断企业理财活动中各项活动的关联性、基本理财观念和方法的有用性以及不同企业的财务决策在动态理财环境中的适用性,真正增强同学的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

通过财务案例讨论和相互点评进行互动式教学,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例如,在企业筹资决策内容中,在教学中摒弃了原有的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的法规的介绍,而是通过在不同的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IPO案例进行对比分析,特别关注了证监会未通过审核的公司的信息资料,进行分析,与学生共同讨论,循序渐进、循循善诱,让学生通过实际的数据、现实经济生活中的真实公司申请上市,来了解证券法、公司法等法规的规定和企业筹资的形式及种类,极大地调动了学生探索的积极型。

复旦大学财务管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