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本课程师资团队由不同专业背景教师组成,课程资源体系完整、系统。

首先,师资团队多元化、国际化和年轻化。本课程的师资队伍均为博士毕业(既有金融学、财务学专业背景,也有管理学和税收学专业背景),其中含有1名海归博士和2名博士后经历的教师。均有到国外知名大学进行访问交流的经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是一支科研实力强,具有活力的教学团队。

其次坚持“以研促教”和理论指导实践的教学原则。2010年以来,现有教学团队获得5项国家课题资助,8项省部级课题资助,并承担多项横向课题;发表于权威和核心期刊的论文总计有100余篇。对于财务管理课程建设富有热情,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为财务管理课程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基础,并将在学术研究中了解的最新的企业理财方式适时地整合进入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学内容,结合最新的财经时事,给学生以实务操作的实践指导,实现了财务管理教学内容实时、动态更新为主的教改目标。

后,课程资源体系整性、系统性。课程负责人相继于出版了《财务管理》三个版本的教材,重点阐述现代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构筑了多形式、多环节的实践教学体系。在教材各章内容中设置了“专栏”形式,对实际的业务活动和相关的知识链接进行补充和更新。同时,将现实经济生活中的财经事件作为财务管理课程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建立相应的案例库并进行实时更新。此外,在配套的《财务管理习题指南》等符合教学培养目标、应用性较强的教学辅助材料,将实务操作中的种种问题放在思考题和案例分析题环节进行讨论, 既增强了学生对财务管理的感性认识,也引发了学生对财务学理论与实践中的难题的思考。

2. 本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建立“3+x” (即集“基础理论教学、体验式案例教学、理财实务实践与跨课程融合”为一体)多维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图1“3+x” 多维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该模式突出本土化的企业财务管理特色,在体验式案例教学上,在的基础上,根据分析对象的特点和具体的问题,运用现代公司财务学的原理进行企业投融资决策时,兼顾金融市场的变化、税收制度的影响、企业战略管理的需要等方面,运用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进行实务分析,将前沿的财务管理模式(如基于资源和能力的战略管理模式)和相关学术专长(如企业兼并收购效应分析)有机地融入到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之中,抓住了财务管理课程理论性、技术性和实务性的基本点,着力培养学生的逻辑判断能力和分析研究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教学方法上,合理设计并充分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灵活运用案例教学法、研讨式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体验式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积极采用现场教学、模拟实验以及网络等手段,提高“财务管理”课程讲授过程中的理论性、实务性和趣味性,增强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和分析判断能力,取得了教学相长、学以致用的教学效果。

3. 本课程坚持进行动态教育教学改革,推广资源共享的网络课程和微课程建设

5年来,本课程教学团队就“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案,特别注重网络课程和微课程的建设和资源共享的推广。早在2010年就在复旦大学的精品课程平台建立了《财务管理精品课程》的网站,课程内容采用模块化组织方法(基础篇、筹资篇、投资篇和分配篇),模块组织结构具有开放性和可扩充性。截至2016年年初,《财务管理》课程已经拍摄了所有教学内容的视频教学录像为《财务管理》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展示基础。

2015年,复旦大学教务处新版的精品课程网站的平台上线以来,本课程加强了对《财务管理》课程的纵深教学和研究的展示,强化了理论和实践的互动作用,突出了理财技能的应用。

此外,在已有的教学成果基础上,本课程自2016年开始,逐渐采用微课程的方式,加强财务管理知识点以“知识脉冲”等方式的推广和扩散的范围,方便更多的学生和受众以在线学习或移动学习方式接触、吸收财务管理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和信息。

4. 打造本课程的衍生课程《理财规划和智慧生活》,提升课程影响力,为社会服务。

在为社会服务方面,财务管理精品课程的衍生课程《理财规划和智慧生活》是教育部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候选课程“理财规划和智慧生活”课程,主要包括《理财规划和理财智慧》、《理财规划和理财环境》、《理财规划和理财工具》、《理财规划和理财方向》、《理财规划和投资策略》和《理财规划和税收筹划》板块。作为《财务管理》精品课程的衍生课程,主要是针对我国目前居民家庭理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运用生命周期理论和投资组合理论的指导思想提出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家庭理财方式。该课程在校内范围试播后,取得了广泛的好评和认可。


复旦大学财务管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