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心理学
课程难点


   课程难点在于需要训练学生养成独立思考、批判性思维等科学思维能力,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同时还需要学生在掌握基本的统计分析方法基础上,学会针对不同实验设计类型,对所收集数据恰当的统计方法、模型进行准确分析,并独立完成实验报告。这些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在课程教学以及师生互动的全过程中不断渗透、潜移默化地影响。

解决方法:

主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通过各种方式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对心理学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其中包括:

(1)教师主讲。由教师对学习内容中的重点、难点进行详细讲解,并注意在教学过程中的启发式教学,带动学生思考;

(2)课堂讨论。鼓励学生随时提问,随时解答,同时,组织学生对实验心理学的前沿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引发学习兴趣;

(3)课外阅读。鼓励、引导学生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广泛查阅国内外相关领域文献资料,并指导学生有效阅读和思考,发现研究问题;

(4)课外讨论。积极鼓励学生利用office hour时间与老师就某些问题进行深入导论,同时引导学生申请校级本科生科研项目(望道、曦源等),并为学生项目选题设计、实施提供必要的指导。使学生通过独立研究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规范及要点,在实践中学会灵活运用所学专业知识。

通过以上方法,增强师生互动,提高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效率,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及对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


复旦大学实验心理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