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心理学
课程介绍


    实验心理学是心理学系学生的专业基础课,是以科学的实验方法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和行为规律的学科,是将实验研究的方法应用于心理学各个领域的一个心理学分支,更是心理学教学和科研不可缺少的学科和各门心理学的基础。作为心理学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主要面向大学本科二年级的心理学专业学生,是学生在学习普通心理学和心理统计学之后,对心理学的基础规律和基本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以及掌握了一定的心理统计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学习。

实验心理学课程包括两个部分:理论课和实验课。课程首先介绍实验方法、心理物理学方法、反应时等一般研究方法,然后选择注意、知觉、视听觉、记忆、思维、意识、情绪与归因等主要过程说明上述方法的应用。同时,通过实验手册配套的实验研究、以及逐渐补充的科研前沿领域的新课题等,选出一些比较稳定、成熟的实验范式来作为教学实验。实验课中选用的实验来配合理论课的教学。实验课除了可以帮助学生深刻理解经典的心理学实验方法,还可以让他们熟悉一些随学科发展涌现的新的研究方法和技术,同时也培养学生独立从事心理学实验研究的能力以及科研论文的写作能力。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深刻认识实验心理学的基本思想方法,掌握心理实验研究的基本内容和逻辑,了解心理学史上的重大实验以及当代研究的新方法,能看懂和评价科研论文,掌握实验报告的写作程序和规范,以及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及实验技能,形成科学严谨的研究态度,为学会做心理学实验打好基础。

在实验心理学课程的考核中,考核包括平时实验报告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本课程期末考核形式为课程论文。要求学生选择题目,独立设计实验,并根据得到的基本结果,充分利用统计分析等手段,完成一项实验研究。考察学生对实验研究方法及科学论文写作的掌握。

  

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

1 郭秀艳.实验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10月

2 郭秀艳,杨治良.基础实验心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8月

3 舒华等.实验心理学:理论、方法与技术.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年5月

4 彼得哈里斯.心理学实验设计与报告.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年11月

5 Leong,F.T.L.,Austin,J.T.主编,周晓林等译.心理学研究手册.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6年1月

6 邓铸.应用实验心理学.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年6月


复旦大学实验心理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