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负责人 谢锡麟
发布时间: 2016-05-16 浏览次数: 1495
谢锡麟博士,教授

复旦大学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 风洞实验室201

Tel021-65643938,13610747708; Email:xiexilin@fudan.edu.cn

  数理观点

        我们周边的世界也许可以分类为“自然世界”及“非自然世界”。对自然世界的认识,我们一般分有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物以及医学等学科及其专业;对非自然世界的认识,分有社会学、哲学、史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及其专业。—— 不同的学科含有各自的专业,各个专业又含有主要的课程(知识体系),以为相关认识提供基本的思想及方法。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以及人文科学的发展,我们逐渐发现无论对自然世界还是非自然世界中一些重要事务的认识,往往需要不同学科领域之间的深入交叉和融合。由此,我们希望所建立的知识体系不仅能够面对专门的领域而且能够贯通或游刃于不同的学科。—— 古老的力学所涉及的知识体系,不仅涉及系统的由浅入深的数学,涉及力学所直接面对的极为宽广的领域,而且力学提供了我们认知自然世界的主流的思想及方法并且这种思想及方法已逐渐深入地渗透至非自然世界。在此过程中,数学不仅仅是逻辑的反映,更是认识自然和非自然世界系统的思想和方法;对数学作为的认识取决于对数学的认识。

        力学贯通理性世界同真实世界;力学在实践过程中一方面注重利用已有思想及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一方面也根据实际需要发展或创造新的思想及方法。力学具有极其卓越的知识体系(认识自然世界及非自然世界的系统思想及方法),以力学为本发展知识体系益于全面贯通、追求卓越。

        目前,我们所认识和追求的数理观点,主要包括力学、数学以及物理相关知识体系。
师资介绍2
注重数理知识体系的建立
        进入本组一同学习和研究的本科生及研究生,需要在以下路径下进行系统研习:① 微积分的一流化进程——从微积分到实分析+泛函分析。本路径涉及专业选修课《经典力学数学名著选讲》、《流形上的微积分》、《实变函数论与泛函分析基础》等。② 基于现代张量分析的连续介质力学理论及其在流体力学等方面的实践。本路径涉及《张量分析与微分几何基础》、《连续介质力学基础》、《涡量与涡动力学基础》等。上述数学基础及专业基础路径,将为相应的研究及进一步学习(对应更高层次的研究)奠定必备的基础。进一步,我们需要开展理论物理方面的学习和研究。上述课程体系的教学研究与实践获得上海市教委相关教改项目的资助。
师资介绍3
相关科学研究
        目前本组主要基于理性力学观点下的连续介质力学理论,开展涡量与涡动力学以及生物力学方面的研究。①连续介质理论方面,致力于借鉴现代几何学等相关思想及方法,研究及发展连续介质力学相关理论。近期提出当前物理构形对应之曲线坐标系显含时间的有限变形理论以及几何形态为曲面(Riemann流形)的连续介质的有限变形理论。 ②涡量与涡动力学方面,致力于研究表面形状为一般曲面、且可作一般变形运动的固体表面同Newton及非Newton流体间发生相互作用的运动学及动力学刻画,以及边界的有限变形运动对流动局部及全局空间动力学行为的影响。同时致力于研究流动空间动力学行为的刻画及具体实践。本研究的背景涉及现代飞行器绕流、发动机内流等航空方面科技。③生物力学方面,致力于研究肛瘘疾病的力学因素,包括粪便排泄过程、垫棉压迫法等的力学机理。上述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等项目资助。
学术任职
        目前担任复旦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自荐);上海市力学学会理事,并为学会下属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学术期刊《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编委,《力学季刊》编委。
—— 基于坚实数理基础上的融会贯通、触类旁通,将切实提升认识自然及非自然世界的能力,甚至能潜移默化地促成高尚的人品。我们是数理观点的追求者和实践者,期待和欢迎有兴趣同学同我们一起学习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