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病原生物与人类

程训佳(课程负责人),女,病原生物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任BioScience Trend常务编委、中华预防医学会寄生虫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寄生虫学会理事。上海市精品课程“人体寄生虫学”课程负责人。从事医学原虫的致病机制和抗病原生物工程抗体构建的研究;螨性过敏性疾病的脱敏制剂的标准化和抗IgE抗体研究;新发和突发传染病高通量检测技术研究等。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参编和主编教材、专著、词典等十多部;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项目、传染病重大专项、863计划、公益性行业、上海市重点基金等项目十多项。获专利授权7项。曾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复旦大学教学名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称号。

邵红霞(课程负责人),女,病原生物学博士,高级讲师,教育部视频公开课“病原生物与人类”课程负责人,上海市精品课程“人体寄生虫学”的主讲教师之一。主要从事预防螨性过敏性疾病的基础研究及基础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主持上海市教委课题1项及其他多项教学研究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级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参编专著和教材4部,主编讲义2本,累计发表各类研究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教学荣誉奖励十余项。

其他主讲教师简介:

卢洪洲内科学博士、留美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担任卫生部艾滋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艾滋病治疗专家组组长,世界卫生组织临床专家组专家、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艾滋病、流感、埃博拉出血热、感染病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等多种学术兼职。长期从事艾滋病、流感、肝炎等各种感染性疾病以及医院感染控制、抗感染药物的合理使用等多方面临床研究及诊治工作,承担国家“十一五”、“十二五”传染病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等30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在国内外发表各类论文360余篇,主编或参编各类著作43部,获得8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专利4项,并荣获“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医学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上海市卫生系统第十届“银蛇奖”、全国抗击“非典”先进个人、中国医药科技创新人物、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5“最美援外医生”、 2014年度“影响中国”科技人物等多种荣誉称号。

孙建华:副教授,上海医学院形态学科实验室主任,从事人体寄生虫学特别是医学昆虫的教学科研工作。

毛佐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人体寄生虫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龙健儿:博士,硕士生导师,副教授,主要从事医学微生物学的教学科研工作。

  叶荣:博士,硕士生导师,副教授,主要从事分子病毒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的教学科研工作。


姓名

性 别

职称

单位

授课教师

卢洪洲

教授、主任医生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授课教师

毛佐华

副教授

病原生物学系

授课教师

龙健儿

副教授

病原生物学系

授课教师

孙建华

副教授

病原生物学系

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授课教师

叶荣

副教授

病原生物学系

授课教师

高海峰

讲师

上海医学院

授课教师

张仁芳

主任医生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讨论课教师

王菲菲

讲师

病原生物学系

讨论课教师

王玉燕

讲师

病原生物学系

讨论课教师

张俊琪

讲师

病原生物学系

讨论课教师

隋鲜鲜

博士生

复旦大学

教学辅助

常章梅

硕士生

复旦大学

教学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