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导言
课程导言

我们生活的星球已走过了漫长的46亿年,原始生命大约诞生在35亿年前,而作为这个星球最高统治者的人类,仅有短短几百万年的历史。人类的登场,改变了这个星球历史的书写方式,人类的视角逐渐成为影响这个星球上其他生命形式的唯一。

有这样一群生命,它们远早于人类出现在地球的各个角落,或在自然界中营自生生活,或与其他动植物共生,随着人类诞生开始接触人类并进入人体内外生活,其中一部分危害到人类的健康,被人类冠以病原生物这一共同称呼。

对人类个体而言,病原生物不仅造成躯体疾病,因疾病引起的刻骨铭心经历进一步影响着个人的心理、生活或创造性活动;更为重要的是,病原生物还通过袭击人类生活的整个地区或群体,在人类历史进程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当今社会,病原生物的身影已然跳出了医学教科书的范畴,漫溢到各式新闻报道里,更成为寻常百姓的日常谈资。艾滋病离我们有多远?白色瘟疫的阴影为何挥之不去?如何远离来势汹汹的流感威胁?青蒿素的发现缘何能获国际大奖?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乙肝检查因何上升到维护公民权利的高度?震惊世界的马王堆西汉女尸埋藏着怎样的秘密?全球十多亿人口缘何仍然深受有药可治的古老疾病折磨?是什么导致新现传染病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出现?发生在西非的埃博拉病毒缘何能聚焦全球数十亿人的目光?

病原生物与人类课程将为大家打开一扇窗,本着科学的态度,从历史、人文等多角度、多层面探讨这些问题,试图寻找答案及答案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