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评价  学生评价  学生反馈汇总
学生反馈汇总


来自学生各层面反馈意见汇总

对于专题讲座式教学,学生们的正面评价:

1通过本课程了解传染病在当今社会的严峻形势和一些被主流社会忽视的卫生问题,激发了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利于培养医学人文关怀的精神。

2以多名专家联合讲课的方式对学生通识素养的培养十分有利,每一堂课将带来全新的风格和全新的知识,能让学生收获更多。

3不仅认识了众多疾病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更认识到了预防为主的道理,有利于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

4课程中组织大家参观枫林校区解剖标本陈列馆和疾控中心寄生虫标本陈列馆,比课堂教学更直观和生动,有助于学生全面立体化认识病原生物。

5这门课程的授课启发我们对长期以来和人类共存的病原生物更深层的思考,我们应该换一种思路,寻找一种可持续的长久之策。人类社会虽已高度发达,但在疾病面前,还有更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当然,学生们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教学过程中我们根据学生的意见反馈时调整了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如(1)删除了部分过于专业的基础医学内容,如机体抗击病原生物的防线专题及感染、免疫与疫苗专题;(2)降低了部分课程的教学深度,如与结核抗争专题介绍中,大幅度减少临床医学专业内容;(3)调整了总论与其他专题之间的衔接,使各专题既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又保持与总论内容的一致性并减少了不必要的内容重复。除此之外,我们还不断拓展教学内容,增设了认识肠道原虫、食物中毒-浅谈身边的微生物与食物安全等专题,并把已完成的教学视频作为课程教学的补充用于翻转式教学。

此外,学生们普遍认为课程中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期中作业和实践调查,并进行课堂汇报讨论,是一大优势

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和汇报交流,学生们有诸多收获和体会

1.给了我们发现问题并自己寻找答案的机会

2.学会了从庞杂的文献资料中找到一条清晰的主线来构架自己的综述文章

3.在宣传实践中锻炼了临场应变的能力

4.认识了一些其他专业的同学,在共同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加深了友谊

5.对课堂教学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思考

6.提高了逻辑思维能力

7.锻炼了计算机软件应用技能

8.团队合作,分工明确,提高了工作效率

9.锻炼了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

10.丰富了学习生活

11.从聆听其他小组汇报中拓展了知识面,吸收了他人的优点

12.同学的评价有助于找到自身的提升空间

13.增强了参与健康宣教的社会责任感

14.意识到国人对传染病防治知识的欠缺,需要加大宣传力度

15,在了解到贫困地区的卫生状况及结核病的现状时,感觉很沉重

然而,课外合作实践活动也不免存在一些问题,其解决方案正在施行中:

1.受到汇报组数的限制,有些小组的活动未能在课堂进行交流,给这些小组留下了遗憾,建议可以减少组数以保证每个活动小组有参与汇报交流的机会

2.组内小组成员在活动中的参与度各有不同,建议增加组内评分以更客观地评价学生

3.课外实践活动中缺少教师的指导,建议增加项目申报评审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