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精品课程

   首页  课程特色及建设计划
 
课程特色及建设计划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

    课程的主要特色和创新点如下:
1)参照国外的教学模式,从负责人已经完成的项目中整理出一手案例,让学生参与案例的讨论,成熟的案例可以加入案例库,吸引积极参与课程讨论。
2)融基础理论、实验教学和研讨型教学为一体的整体化培养机制,密切联系电子商务应用实践,培养学生分析能力。
3)探索学生以多种方式全方位参与课程的途径。学生通过结合教学内容参加实验、小组项目、案例搜集与讨论等。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编写的教材已经被太平洋金融学院、长春税务学院、许昌学院、中南大学、云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广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大连民族学院等几十所兄弟院校的相关院系使用。课程负责人2011.2至2012.2在纽约大学访问期间,旁听了电子商务等课程,并认真钻研了其他美国高校的相关课程,更注重联系实际,突破传统学院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以改善学生就业为指向。本课程被评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以及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以来,课程网站不断维护,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至今累计访问次数10000多次,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课题负责人还被SAP公司邀请作为中国的Master trainer,负责为国内相关合作高校培训SAP的商务智能解决方案。 

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目前存在的不足是少部分录像拍摄时间比较早,课程教案PPT每学期更新时没有来得及同步重新拍摄,课程网站也需要改进。在后续建设中还要突出在线课堂的交互作用。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及五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本课程的进一步建设目标是“以产业发展指引教学、以科研进展带动教学”,借鉴国外相关专业电子商务课程的经验,在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和培养模式等方面继续积极创新,增强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具体步骤如下:
1)对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进行全面的梳理,结合实际教学,找出存在的问题。
2)继续开展研讨型教学,要求学生在课程教学和讨论过程中找出目前理论研究或实际应用尚存在的问题,做相关文献的检索和综述,并汇报。
3)完成所有教学视频的录制完善,综合多样的考核方式。
4)完善教学网站,不断更新课件、部分教学案例以及习题。
    目前完成了课程网站建设。2014年下半年对整个教学体系、教学资源先进行全面的梳理,整理课程教案,拍摄完善教学录像,并对课程实验进行更新,进一步面向兄弟院校共享。2015年上半年进一步完善课程PPT和教学案例,进一步完善研讨型教学资料库。建设期间每开课学期课程内容至少更新10%。
    在已经拍摄的录像基础上,2014年上半年完成电子商务创新、电子商务安全、社会化网络的舆情分析、搜索引擎优化、部分研讨课程以及实验课程的微课程录像重新录制,2015年上半年完成全部课程录像更新。 

 


版权所有 © 电子商务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