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精品课程
课程实验
发布时间: 2014-03-29   浏览次数: 690

        通过实验的动手练习、企业参观等,使学生加深了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增强了对电子商务的兴趣,使他们熟悉电子商务在企业的应用。

    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室多次参加IBM、SAP和百度等公司的培训或讲座,并结合近年来若干个负责和参与的相关课题的研究成果,逐步总结这些成果以及课程讲稿、实验指导书,编写讲义。并根据不同背景的学生需求,不断地调整教学大纲和实验指导书。几年来,综合教学研究、课程培训、实验教学、兄弟院校的反馈以及科研项目等积累,不断对讲义进行更新。最终出版了《电子商务模式(第二版)》教材以及配套的《商务智能(第二版)》、《流程智能》和《客户智能》参考书或实验教材。

    实验部分的软件平台来自IBM、SAP等合作企业,目前负责人正与这几家机构合作,而且还不定期积极参加IBM、SAP等公司的电子商务培训,此部分的内容已经编入上述教材。此外,我们在2006年就加入了SAP公司的大学合作联盟计划(University Alliances program),课题负责人还被该公司邀请作为中国的Master trainer。这些都为实验教学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讨论如何应用IBM SPSS Text Analytics for Surveys挖掘客户评论:使用IBM公司推出的IBM SPSS Text Analytics for Surveys 可以对客户在电子零售网站发表的评论(comments)抽取关键词,并进行聚类,找出客户对商品质量、服务等关心的主题。这为企业深入了解客户,开拓营销渠道、促进销售,提升服务质量,甚至改善库存管理水平都提供了依据。此实验需要3学时。

    以相关课程商务智能网站(http://61.129.34.202/BIweb/main.htm)为例,探讨Google的搜索结果排名规则,实践搜索引擎优化方法在具体网站的应用,验证网站搜索引擎排名提升的方法。此实验需要比较的时间,可安排在课后做。使用IBM Business Modeler 14.2,使用聚类、分类、关联和回归中等方法,对给定的电子商务企业销售数据进行分析。此实验需要4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