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精品课程

   首页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电子商务课程的内容安排只有通过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得以实施。课堂中经常采用的教学方法很多,如讲授教学法、实践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和研究型教学法等。电子商务课程的特点是与实际结合紧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往往导致课程枯燥乏味,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根据多次多学生的课程意见调查,参照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减少课堂讲授时数,赋予大学生更多学习自主权等要求,综合多种教学方法,采取灵活的方式,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

       1.案例教学法     

案例讨论是一种采用真实的应用案例让学生综合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判断,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教学方法。案例教学可以使学生从具体的案例中体会概念和基本理论,加强感性认识,同时从案例中也能举一反三,总结出一些新规律。这些案例一部分来自学术文献和相关网站。还有一部分来自合作企业IBMSAP等项目或培训文档。

        2.实验教学法

      电子商务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只靠课堂讲解是不够的,学以致用是必要的。因此组织实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课程实验使用IBM等公司的平台和实际数据,增强实战体验。根据课程教学的需要,实验指导书设计参考了IBM等企业的红皮书和项目文档,而且实验数据基本上是来自这些企业实践相关的数据,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它突破了传统教学人工模拟的数据和应用场景过于理想化的限制。

     

         3.E-Learning 教学法

       在电子商务教学中, E-Learning 教学方法是传统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教学活动。电子商务课程的一个特点是课时少,而课程的知识量大,短短的授课时间无法完整地讨论所有知识,很多相关的知识需要学生在课外学习。可以依托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如虚拟校园)进行E-Learning 教学,可以进行良好的互动教学和个性化教学,学生和教师可以方便的进行交流。学生可以提出疑问,教师也可以方便的发放通知给所有学生,通过在线指导及时地解决学生的困难。除此以外,可以组织学生在其中成立课程项目小组,学生可以更加自由地讨论问题,交流想法。

      

         4.研究型教学法

      电子商务有很多前沿性的开放性问题,目前这方面的著作和各类论文、资料很多。可以鼓励学生对一些已有难点进行深入研究,让学生尽早地提高阅读文献、论文写作和实际应用的能力。

         5.企业专家讲座
          不定期邀请IBM,SAP等企业专家讲座,介绍行业的成功解决方案。 

      

   


版权所有 © 电子商务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