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精品课程

   首页  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周次(周2课时,实验4课时)
教学内容(本科生)
12课时
电子商务概论
-电子商务的发展
-动态的电子商务
2-34课时
电子商务模式
-电子商务模式的内涵
-电子商务模式的分类
-电子商务模式的创新
-电子商务模式案例解析
4-54课时
电子商务模式创新
-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的基本方法
-信息技术对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的影响
-典型电子商务模式创新案例解析
6-74课时
电子商务推荐技术
-常用的电子推荐方法
-电子推荐典型应用案例
8-94课时
社会关系网络分析
-购物网站客户评论数据分析
-微博数据的舆情分析
-实验(2课时)
10-114课时
搜索引擎优化技术
-搜索引擎优化的基本原理
-搜索引擎优化的方法
12-134课时
电子商务安全技术
-电子商务安全基本原理
-典型的电子商务安全协议以及应用
14-166课时
电子商务智能技术
-电子商务智能的内涵
-电子商务智能常用的分析方法
-典型案例分析和实验(2课时)
理论(含实践)课教学内容 

      在课程目标定位上,结合学校通识教育,在电子商务教学中处理好通与专、深度和广度的关系,在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专业学习和能力培养等方面做到通、专兼顾,处理好教学内容多学科综合性与突出各个学科重点的关系。
    本课程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可综合计算机网络技术、统计学、数据挖掘、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和创业学等课程的知识,促进这些课程的实际应用和融合。
    本课程为利用有限的学时,以电子商务的核心内容电子商务模式为主题,内容覆盖电子商务模式理论、电子商务安全、搜索引擎优化、电子推荐技术、网络客户相关数据分析(客户智能)、电子商务智能以及电子商务网站运营和设计等方面。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比较全面地了解电子商务的若干重要技术应用,对如何理性看待电子商务的本质和最新发展,提高学生对电子商务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开展电子商务实践,尤其是通过电子商务创业和运营管理是非常有价值的。

 课程教材

  

《商务智能(第二版)》获得2010年度IBM书籍出版资助

《客户智能》获得2012年IBM书籍出版资助

《商务智能(第三版)》获得2013年度IBM书籍出版资助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课程重点是:子商务模式理论、电子商务安全、搜索引擎优化、电子推荐技术、网络客户相关数据分析(客户智能)、电子商务智能等内容。 
        
难点是:课程概念多且相关性比较大,内容更新快,涉及到多个学科的知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介绍电子商务的核心技术,同时保证电子商务重点内容的讨论有一定难度。 
        
解决办法是:以电子商务模式为核心,结合一些典型的案例进行分析,把相关内容融合起来,提高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对实际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应用的能力。从整个电子商务的内容组成来看,搜索引擎优化、电子商务安全、电子推荐技术、网络客户相关数据分析(客户智能)、电子商务智能等内容都是电子商务模式的实现技术。此外,电子商务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平时的小组讨论和课程考核增加有一定深度和广度的案例分析和思考题目,方便学生理解,并强化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围绕课程的重点和难点,为使学生在有限的学时里能尽量掌握课程内容,保证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本课程精心选择了实验平台,设计了详细的实验指导书。这些实验内容与企业实际的项目紧密结合,便于学生理解电子商务的实际应用情况,培养了动手能力。此外,还组织学生课外到IBM、SAP等公司去参观、了解目前主流电子商务公司的解决方案。同时,还不定时请IBM、SAP和百度等公司的专家到课堂讨论,介绍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沿和存在问题。这些实践教学活动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改进了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喜欢。

课程实验

      


版权所有 © 电子商务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