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首页  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  第十届活动周
 
第十届活动周

主题:不忘初心


“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为了切实搞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而创办的实践教学形式之一,主要围绕课堂教学,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开拓第二课堂,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使课堂教学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活动周主题:不忘初心

20167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历史和未来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七一讲话回顾了历史,也展望了未来,以非常深沉的历史使命感,聚焦于党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此次讲话的主题,也是一条贯穿于讲话的红线,体现了我们党一心为人民、一切为民族的奉献精神。

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强调要把讲话精神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内容,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国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的重要任务,应该总体把握七一讲话精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的自觉性。

为贯彻落实七一讲话精神“三进”工作,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要求将七一讲话精神作为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要带头学习;重视教学内容优化完善,避免简单做加法和机械重复;重视第二课堂作用,理论联系实际,真正将七一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本学期我们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的主题确定为“不忘初心”,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课堂教学,认真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激励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他们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二、活动周时间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11教学周

(即20161113—1119日)


三、活动周内容和形式

(一)专题讲座

讲座(1)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报告人:户晓坤副教授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主持人:林博士

间:20161115日(周二)晚630

点:H3309


讲座(2) 感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力量

报告人:孙副教授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主持人:高建昆博士

间:20161116日(周三)晚630

点:H3409


:周二晚上专题讲座的基本听众是林青老师所任教的班级同学。周三晚上专题讲座的基本听众是瞿晓敏老师所任教的班级同学。其他班级当晚没有其他课的同学也希望积极参加。欢迎听讲座的同学写1千字左右的“听后感”,于20161216日(周五)之前发邮件给各任课教师。各位任课教师从中挑选6-10篇,于20161230日(周五)之前将电子版稿件打包发至刘学礼liuxueli1130@163.com


(二)经典回放

视频(1)庆祝建党95周年特别节目——走向辉煌

间:20161114日(周一)晚630

点:H3409


影片(2)重生(第1-3集)

间:20161117日(周四)晚630

点:H2101


视频(3)人民的选择(庆祝建党95周年纪录片《解放》解读)

间:20161118日(周五)下午130

点:H3208



:视频的播放时间分别安排在周一晚上、周四晚上和周五下午上课时间,分别由户晓坤、高建昆、韩欲立老师负责。欢迎看影片的同学写1千字左右的“观后感”,于20161216日(周五)之前发邮件给任课教师。各位任课教师从中挑选6-10篇,于20161230日(周五)之前将电子版集中一起发至刘学礼liuxueli1130@163.com


(三)参观活动

结合课程教学,由各位任课教师组织本班学生代表参观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会址活动。

【注:特别是结合教材第七章等相关内容的课堂教学或课外自学,由各位任课教师在本学期(具体时间自己确定)组织本班学生代表参观一大会址活动,二大会址就在一大会址旁边,也可一并参观四大会址。要求有机会参观的同学写1千字左右的“观后感”,于20161216日(周五)之前发邮件给各任课教师。各位任课教师从中挑选几篇,于20161230日(周五)之前将电子版集中一起发至刘学礼liuxueli1130@yahoo.com.cn。】


(四)征文与演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讲话中的这些内容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工作的重点。

1. 征文对象

本学期选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所有学生。

2. 征文主题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之感想

(论文具体题目由自己确定)

3. 征文要求

征文以论文的形式,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文风朴实。论文篇幅一般在3000字左右,引文及参考资料要在文末注明出处。

4. 征集办法

截稿日期20161216日(周五),征文统一用小四号宋体,A4纸打印,并注明姓名、学院、专业和学号,在规定时间内交给任课教师,同时将电子版发给各自的任课教师。由任课教师安排本班学生优秀论文演讲活动。


【每个班级的任课教师从学生提交的征文中挑选出6-10篇优秀论文,并开展优秀征文演讲交流会(具体时间由任课教师自己安排。)。请各位任课教师在20161230日(周五)之前,将本班级的优秀征文电子版集中一起发至刘学礼liuxueli1130@163.com),部分优秀征文将结集编印成册。】


希望各位任课教师按时间节点安排好“活动周”各项活动,特别提醒在20161230日(周五)之前,将本班级学生优秀征文,以及“讲座听后感”、“影片观后感”、“参观感想”等电子版集中一起发至刘学礼liuxueli1130@163.com,以便本学期结束前完成《不忘初心——10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集锦》的编印工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201610



版权所有 ©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