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首页  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  第九届活动周
 
第九届活动周



主题:四个全面

“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是我们教研室为了切实搞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而创办的实践教学形式之一主要围绕课堂教学,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使课堂教学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活动周主题: 依法治国

2015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第一次集中阐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大全面”战略布局。他强调指出:“这个战略布局,既有传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四个全面”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为了帮助学生全面科学地认识和把握这一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我们将本学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的主题确定为“四个全面”,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课堂教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深入开展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宣传学习,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增强当代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活动周时间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第13教学周

(即20151130—125日)

活动周内容和形式

(一)专题讲座

讲座(1) “四个全面”: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

报告人:李教授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主持人:林博士

间:2015121日(周二)晚630

点:H3308

讲座(2) “四个全面”的辩证法

报告人:教授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主持人:李威利博士

间:2015122日(周三)晚630

点:H3308

:周二晚上专题讲座的基本听众是林青老师所任教的班级同学。周三晚上专题讲座的基本听众是李威利老师、瞿晓敏老师所任教的班级同学。其他班级当晚没有其他课的同学也希望积极参加。欢迎听讲座的同学写1千字左右的“听后感”,于1231日(周四)之前发邮件给各任课教师。各位任课教师从中挑选6-10篇,于201618日(周五)之前将电子版集中一起发至刘学礼liuxueli1130@163.com

(二)经典回放

间:2015122日(周三)上下午

点:H5301(滚动播放)

上午:8:3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纪录片《旗帜》第6集)

全面依法治国(纪录片《铸法》第4集)

下午:130

全面从严治党(纪录片《陈云的故事》第12集)

:影片的播放时间在周三上午和下午,地点都在H5301大教室,由刘学礼老师负责。各位任课教师通知当时没有课的同学前去观摩。欢迎看影片的同学写1千字左右的“观后感”,1231日(周四)之前发邮件给各任课教师。各位任课教师从中挑选6-10篇,于201618日(周五)之前将电子版集中一起发至刘学礼liuxueli1130@163.com

(三)征文与演讲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光辉,饱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1.征文对象

本学期选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所有学生。

  2.征文主题

   “四个全面”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基础

(论文具体题目由自己确定)

  3.征文要求

征文以论文的形式,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文风朴实。论文篇幅一般在3000字左右,引文及参考资料要在文末注明出处。

4.征集办法

截稿日期为20151231日(周四),征文统一用小四号宋体,A4纸打印,并注明姓名、学院、专业和学号,在规定时间内交给任课教师,同时将电子版发给各自的任课教师。由任课教师安排本班学生优秀论文演讲活动。

【每个班级的任课教师从学生提交的征文中挑选出8-10篇优秀文章,并开展优秀征文演讲交流会(具体时间由任课教师自己安排。)。请各任课教师在201618日(周五)之前,将本班级的优秀征文电子版集中一起发至刘学礼liuxueli1130@163.com)部分获奖征文将结集编印成册。】

希望各位任课教师按时间节点安排好“活动周”,特别提醒在201618日(周五)之前,将本班级学生优秀获奖征文,以及“讲座听后感”、“影片观后感”的电子版集中一起发至刘学礼liuxueli1130@163.com。以便本学期结束前完成《四个全面——第九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集锦》的编印工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201511



版权所有 ©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