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首页  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  第八届活动周
 
第八届活动周

“第八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策划书

主题:依法治国


“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是我们教研室为了切实搞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而创办的全校性大型实践教学形式之一主要围绕课堂教学,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使课堂教学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活动周主题: 依法治国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或者说,“依法治国”以其鲜明的时代特征,第一次镌刻在党的中央全会的历史坐标上。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回应了人民呼声和社会关切,必将有力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我们教研室将本学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的主题定为“依法治国”,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课堂教学,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融入课堂,纳入学生的学习活动之中。


二、活动周时间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第8教学周

(即20141139日)


三、活动周内容和形式

(一)专题讲座

讲座(1)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

报告人:王永杰教授

(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主持人:林博士

间:2014115日(周三)晚630

点:H5301


讲座(2) 依法治国中的司法角色

报告人:张晓燕博士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主持人:高建昆博士

间:2014116日(周四)晚630

点:H6412


:周三晚上专题讲座的基本听众是刘学礼老师、瞿晓敏老师所任教的班级同学。周四晚上专题讲座的基本听众是高建昆老师所任教的班级同学。其他班级当晚没有其他课的同学也希望积极参加。欢迎听讲座的同学写1千字左右的“听后感”,于1114日(周五)之前发邮件给各任课教师。各位任课教师从中挑选6-10篇,于1121日(周五)之前将电子版集中一起发至刘学礼liuxueli1130@163.com


(二)经典回放

间:2014115日(周三)上下午

点:H5301

滚动播放

上午:

1.法治之路(央视纪录片《破冰》第5集)

2.正义路——法治社会的建设(纪录片《坐标》第4集)

3.依法治国(央视《伟大的历程》系列之四)

下午:

4.铸法(中国法律体系的形成与发展)

5.大理寺(央视法制史纪录片)


:影片的播放时间在周三上午和下午,地点都在H5301大礼堂,由刘学礼老师负责。各位任课教师通知当时没有课的同学前去观摩。欢迎看影片的同学写1千字左右的“观后感”,于1114日(周五)之前发邮件给各任课教师。各位任课教师从中挑选6-10篇,于1121日(周五)之前将电子版集中一起发至刘学礼liuxueli1130@163.com


(三)征文与演讲

“法者,治之端也。”今日中国,法治正在成为国家治理理念、社会共同信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向国内外鲜明宣示,我们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抓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奋斗!

1.征文对象

本学期选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所有学生。

2.征文主题

用法治中国凝聚复兴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论文具体题目由自己确定)

3.征文要求

征文以论文的形式,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文风朴实。论文篇幅一般在3000字左右,引文及参考资料要在文末注明出处。

4. 征集办法

截稿日期20141212日(周五),征文统一用小四号宋体,A4纸打印,并注明姓名、学院、专业和学号,在规定时间内交给任课教师,同时将电子版发给各自的任课教师。由任课教师安排本班学生优秀论文演讲活动。


【每个班级的任课教师从学生提交的征文中挑选出8-10篇优秀文章,并开展优秀征文演讲交流会(具体时间由任课教师自己安排。请拍几张反映本班级活动的照片)。请各位任课教师在20111219日(周五)之前,将本班级的优秀征文电子版集中一起发至刘学礼liuxueli1130@163.com)部分获奖征文将结集编印成册。】

(四)参观活动

结合课程教学,充分利用上海本地的红色资源,由各位任课教师组织本班学生代表参观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会址等。


注:特别是结合教材第七章等相关内容的课堂教学或课外自学,由各位任课教师在本学期(具体时间自己确定,建议在考试前,最好16周前的周二下午或周六、周日)组织一次参观一大会址活动,二大会址就在一大会址旁边,也可顺便一起参观,还有鲁迅公园附近的四大会址。希望任课教师亲自带队,也可以委派一位学生临时召集人带队。各班参观人数控制在20人左右(可以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其他学生代表,最好考虑不同年级、专业等)。】



四、准备工作

1.由于本届活动周需要同学们撰写论文,所以希望各位任课教师在本周就要着手活动周的准备工作(如向学生说明本届活动周的主旨、活动内容,特别是征文活动的具体要求和大致安排等情况,并有意识地将活动周的主题和课堂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

2.宣传工作(由教研室统一制作横幅、海报、广告、复旦主页、BBS、学院网站等),渲染、营造活动周的浓厚气氛。

3.根据各班开展活动周的具体情况,给予活动经费和奖励。


希望各位任课教师按时间节点安排好“活动周”,特别提醒在1219日(周五)之前,将本班级学生优秀获奖征文,以及“讲座听后感”、“影片观后感”、“一大会址观后感”的电子版集中一起发至刘学礼liuxueli1130@163.com。以便本学期结束前完成《依法治国——第八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集锦》的编印工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201410




版权所有 ©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