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导论
   首页  教学相关  课程评价
 
课程评价

《史学导论》课程作为历史学科的必修课程,要求历史学系和文物与博物馆系的同学必修。作为第二专业选修“历史系”和“文物与博物馆系”的同学,也要求上此课。近三年来,总计学生人数约250人。

本课程约请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系主任陈恒教授作为校外专家在听课后作出课程评价,得到了专家的首肯;此外,听过本课程的许多学生也对本课程有许多良好的评价和建议。现择取其中部分内容如下:

 

一、校外专家评价:

 

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陈恒 教授:

 

现在由章清教授所主讲的“史学导论”一课,在复旦大学的讲坛上有着悠久的历史,自姜义华先生开设这门课程以来,已经经过了20多年的讲授,亲聆此课的复旦学生不知凡几,实在足称复旦大学历史系的经典课程之一。

“史学导论”一课在复旦的开设在国内具有领先意义,这门课程的教材《史学导论》是姜义华先生亲力亲为而撰作的经典教材,被列入教育部“十五”教材建设规划,并为国内许多高校用作教材或重要参考著作,这是首先要提一下的。

其次,这门课程有别于传统的导论课程平铺直叙的讲授方式,而是别具一格地选取“典范”(paradigm)的角度来展开讲课。让学生们在领略前人经典学术研究范例的基础上进入学术思考、学术研究的门槛,学生们既由于这些经典的研究范例而提起兴趣,也在饶有兴致的听讲中训练了学术视野和眼光。

此外,在讲授过程中,主讲人章清教授还不顾自己学术事务的繁忙,安排了多次与学生座谈的互动方式,这是种值得借鉴的教学方式,座谈会的形式,既对教学模式做出了很好的丰富和改善,也为学生领会课程、亲近学术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在此,我愿为“史学导论”课程做出自己的课程评价,我认为这是一门经典又不失新颖、注意学术研究前沿又不乏传统历史学基础训练的精品课程,所以,在此郑重推荐这样一门优秀课程参加精品课程的评选。

——2007312                 

附:陈恒教授课程评价原件

 

 

二、学生评价:

 

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04级本科生  朱晓超:

 

章清老师的《史学导论》这门课对我们来说是进入史学方法论、历史认识论等史学学科学习的导航课程。刚开始上这门课时,我对这些史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可以说是一无所知。所以当老师以极其严谨的专业术语来表述时,令我一时慌了手脚。

不过,章清老师在摸清了我们的底子后,便辅以深入浅出的阐释,这样我便逐渐走进了老师的话语体系。此外,老师在课上还给我们推荐了一系列的史学理论专业书籍。虽然一开始面对这长长的书单,我不免心里发怵,但是幸好有老师的读书交流会。我们全班分成几拨人马,在一学期内轮流和章老师进行交流。在与老师的读书交流中,我逐渐掌握到了阅读史学原典及专著的要义。这对我后来的所有课程论文的写作都大有裨益。

通过章老师《史学导论》课程的学习,使我顺利地迈入了专业史学研究的门槛。虽不能说已得其精华,至少是掌握了基本要领及史学研究所应遵循的学术规范。这门课程是我在史学专业学习上的极其关键的一步,是史学学术研究必不可少的入门基石。

 

附:朱晓超同学课程评价原件

 

 

2复旦大学历史学系04级本科生  赵嗣胤:

 

我在大二上半学期选了老师的“史学导论”课程,通常涉及历史理论等比较抽象的教学内容,很容易使我们学生产生“畏惧”心理。但是老师能将看似枯燥的内容,深入浅出、生动地教授给我们。记得第一堂课,老师就发问:历史是什么?历史学的意义何在?带领着我们以历史学的典范为中心加以考察,尤其章老师以他通常的教学手段,展现材料的丰富性,以著作为纲,让我们在直观的感受中,结合他对要点的分析与呈现,加深了我们的理解。在这门课上,我尤为受益的是,老师的博学、旁征博引,提供了极丰富的历史论著以及研究方法。让我们了解了怎样的研究是属于好的研究,如何展开研究。按图索骥中,引领我们进入历史殿堂。

 

附:赵嗣胤同学课程评价原件

 

 

 

-------- 选修过本课程的其他学生对于本课程的评价(原件)--------

 

 

 

 

 

  

 

 

 

 

 

 

 

 

 

 

 


版权所有 © 史学导论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