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导论
   首页  教学队伍  章清 教授
 
章清 教授

   

男, 1964年生,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出生于四川泸州,1982年进入复旦大学历史系。1989年获得硕士学位,1998获得博士学位,现在为复旦大学历史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外现代化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学术史与文化史。主要著作《胡适评传》、《殷海光》、《亭子间:一群文化人和他们的事业》、《“胡适派学人群”与现代中国自由主义》等。

 

专著:

1、《思想之旅——殷海光生平与志业》,河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

2、《“胡适派学人群”与现代中国自由主义》,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

3、《近代中国的国家形象与国家认同》(主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年。

4、《殷海光》,台湾东大图书公司,1996年。

5、《胡适评传》,江西百花洲出版社,1992年一版,1997年二版。

6、《亭子间:一群文化人和他们的事业》,上海人民出版社,1991年。

 

代表性论文:

 1、《“策问”与科举体制下对“西学”的接引——以〈中外策问大观〉为中心》,台湾《中研院近史所集刊》第58期,200712月。

2、《“采西学”:学科次第之论辩及其意义——略论晚清对“西学门径”的探讨》,《历史研究》,2007年第3期。

3、《民初“思想界”解析——报刊媒介与读书人的生活形态》,《近代史研究》,2007年第3期。

4、《“策问”中的历史——晚清中国历史记忆延续的一个侧面》,《复旦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

5、《中西历史之“会通”与中国史学的转向》,《历史研究》,2005年第2期。

6、《中国思想界的“分裂”与中国社会的重组》,《近代史研究》,2004年第6期。

7、《省界、业界与阶级:近代中国集团力量的兴起及其难局》,《中国社会科学》,2003年第2期。

8“Provinces, Professions and Classes: The Emergence of Group Power in Modern China and Its Predicament”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NO.3, 2003.

9、《“学术社会”的建构与知识分子的“权势网络”》,《历史研究》,2002年第4期。

10、《晚清“天下万国”与“普遍历史”理念的浮现及其意义》,《二十一世纪》, 2006年第2期。

11、《“普遍历史”与中国历史的书写》,“梁启超《新史学》发表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200291。后收入杨念群等 主编:《新史学:多学科对话的图景》,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10月,第236-264页。

12、《“学术社会”的建构与知识分子的“权势网络”——〈独立评论〉群体及其角色与身份》,《历史研究》,200208月,第4期。

13、《中国自由主义“传统”系谱的建构》,(香港)《二十一世纪》,200110期。

14、《寻求秩序和意义:现代中国社会变迁中的自由主义》,收入《中国社会变迁:反观与前瞻》,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3月。

15、《传统:由“知识资源”到“学术资源”——简析20世纪中国文化传统的及其成因》,《中国社会科学》,2000年第4期。

16、《“五四之子”:文化养成与文化立场》,收入王中江、张斌峰编:《现代西方自由与中国古典传统》,湖北人民出版社2000年出版。

 


版权所有 © 史学导论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