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导论
   首页  教学相关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本课程由姜义华教授所开创,完成该课程最初的大纲设计;并主持《史学导论》教材的撰写及修订。在他的领导下,2001年《史学导论》列入教育部“十五”教材建设规划,获得了新的建设起点。2003年该教材出版了修订本,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课程最初由姜义华教授讲授,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则主要由章清教授讲授。两位教授学术功底深厚,教学上深入浅出,而在方法上又能不断推陈出新,在历届听课学生中很受好评。同时,“史学导论”课程作为复旦大学历史系的重要课程,一直注意培养青年教师。目前,本课程的梯队建设工作已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讲授过程中吸收青年教师参与项目的工作,已初步培养了接续本课程讲授工作的青年人才。

本课程经过长时间的教学研究和实践,在教学上具有别具一格的创新教学方式。一般意义上的史学导论,大致选取历史编纂学、历史文献学、史学方法论、历史认识论以及史学史的角度来讨论问题,而这门课程主要选取“典范”(paradigm)的角度来讨论。现任主讲教师章清1989年留校以来,即担任着《史学导论》课程的教学工作。经过多年的课程建设,课程内容较之以往已有较大的变化。这主要体现在将有关研究成果及时反映在教学内容中。

在教材选用上,采用姜义华 瞿林东 赵吉惠 等著:《史学导论》。该教材主要作者姜义华先生即为复旦大学“史学导论”课程的设立者和开创者。本教材由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多次再版,并为国内许多高校的教学实践所采用,从中也可以看出本课程在教材选用上的优势。


版权所有 © 史学导论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