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学目标

《酒店管理概论》课程,旨在使学生对酒店经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有一个较为全面和准确的掌握,对若干重要问题,如酒店的基本概念与发展趋势、酒店组织管理、酒店产品与服务、酒店品牌与集团化管理、酒店主要业务部门的职责和运营模式等有系统的认识,并能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对酒店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



(二)教学内容

主要介绍酒店业的基本概况及基础理论,包括住宿业的基本概念和业态发展、酒店业发展历史与现状、酒店产品与服务、酒店运营管理概述、酒店品牌与集团化管理、酒店主要业务部门的职责和运营模式等。



(三)教学方法

以教师的课堂讲授、同学的课外实地考察、课堂专题报告和课堂讨论等环节组成。

本课程的“酒店实地调研”可视为实践教学,其设计理念是,利用小组课外作业的形式,督促学生近距离接触酒店和酒店业者,通过采访酒店高层管理人员和实地探访酒店的形式,对酒店管理的某一专题内容进行深入了解和理论分析。这一实践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在课程学时少的情况下,掌握尽可能多的酒店管理知识和当今酒店发展现状。

1998年起,本课程就采用了该教学模式,且随着上海酒店业的快速发展,实地调研的酒店更具代表性和多样性。本门课程每次开课时均会做“关于酒店实地调研参与兴趣”的课堂小调查,通常高达80%以上的同学表示“非常有兴趣”。而在完成该作业之后,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作为课堂内容的一部分,每组的研究成果分享,也受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就实践教学的条件而言,联络酒店时,为了锻炼学生的沟通能力,会要求学生先自行选择酒店并尝试联系,若有困难,任课老师会负责联络并落实调研计划。



(四)课时安排

第一周          酒店概念与扩展(一)

第二周          酒店概念与扩展(二)

第三周          酒店概念与扩展(三)

第四周          酒店业历史与发展(一)

第五周          酒店业历史与发展(二)

第六周          酒店产品与服务(一)

第七周          酒店产品与服务(二)

第八周          酒店产品与服务(三)

第九周          酒店品牌与集团化(一)

第十周          酒店品牌与集团化(二)

第十一周       酒店调研报告及专题讨论(一)

第十二周       酒店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

第十三周       酒店调研报告及专题讨论(二)

第十四周       酒店三大部门管理概述

第十五周       酒店调研报告及专题讨论(三)

第十六周       总结与复习




复旦大学酒店管理概论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