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概论》是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的主干课程之一,在专业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虽然是选修课,但基本属于学生必选课程。结合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学生特色,本课程的目标是,使学生对酒店经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有一个较为全面和准确的掌握,对若干重要问题,如酒店的基本概念与发展趋势、酒店组织管理、酒店产品与服务、酒店品牌与集团化管理、酒店主要业务部门的职责和运营模式等有系统的认识,并能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对酒店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


1993年,复旦大学正式成立旅游管理专业,开设《宾馆经营管理》课程(2学分),连续2年外聘上海财经大学的何建民老师开课教学。

1997年,吴本老师入职复旦大学旅游管理教研室,担任本课程的任课老师,至今22年,期间还曾开设相关课程《宾馆经营实务》。

2009年,鉴于“宾馆”一词非学术称谓,课程更名为《饭店经营管理》(2学分)。

2013年,考虑到我国酒店业的快速发展及学生对深入学习酒店管理领域知识的诉求,《饭店经营管理》课程拆分为《酒店管理概论》(2学分)和《国际酒店管理专题》(2学分)两门课程,同时考虑到当前的称谓习惯,将“饭店”更名为“酒店”。

自本课程开设以来,除2015年由于吴本老师出国访学一年而停一次以外,始终保持每年开设的状态。


复旦大学酒店管理概论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