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物理导论》在课程开设以来的教授过程中,教学队伍不断尝试、摸索,力求让课程内容在更全面、深入的同时,充分调动同学的积极性。

  

授课方式:老师授课的过程中主要采用书本与多媒体结合的方式,在重、难点处积极引导同学发散思考、积极讨论,配合PPT、图片加深同学们的理解。三名教师分工明确,梅永丰老师负责大部分内容的教授,黄高山老师负责讲解金属和半导体电子学的内容,王珺老师负责讲解材料力学相关知识,使学生可以更全面、高效地学习知识。

  

互动学习:课程中采用授课与练习同步结合的方式,让同学参与到公式推导、习题练习等环节中,让同学及时巩固知识、及时发现问题。在课堂上讲解到重、难点知识时,老师会组织同学进行关键公式的推导。在当堂推导的过程中,学生不但可以积极地进行对内容的思考,在过程中也能及时发现学习中的盲点。学生遇到的问题当场即可向老师提出,再由老师进行解答和讨论。这样的方式改变了以往较为单一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能真正思考、参与到课堂中来。

  

课后练习:《固体物理导论》课程每星期会布置一定课后作业。作业题目均由老师和助教从书本、网络等各种渠道精心搜集、筛选而来,力求让题目与课堂学习的内容一致,以达到巩固复习的目的。同时在数量上也较为适中,在保证一定练习量的同时不会给同学太重的负担。作业每周上交一次,由助教进行批改和打分,同时在每次批改的过程中会记录下同学在作业中暴露出的问题,集中汇总后反映给老师或在习题课上集中解决。

  

学习小组2017年开始,采用了多名助教配合同学组成学习小组的形式,让同学们可以更便捷地联系到老师、助教,不论是在课上还是在课下都能让同学们对在课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解决。助教还负责批改作业、组织习题课的工作,既分担教师的任务,又可以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效率。

  

考试考核:《固体物理导论》课程的考核形式为期末闭卷考试,主要的目的是检验学生一学期学习本课程的成果。据往届的同学反馈,本课程的试卷难度适中,不以偏题怪题难倒学生,而凸显平时强调的“物理思维”的训练。往届的考试结果也显示,这种考核可以有效地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考量和区分。


复旦大学固体物理导论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