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物理导论》课程中,梅永丰老师主要负责讲授晶体结构、固体的结合、固体力学性质、晶格振动、能带理论等内容,黄高山老师负责讲授金属电子论、半导体电子论等内容王珺老师负责本课程固体力学性质教学策划与指导。三位老师各自负责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分工明确、高效配合,力求让学生最有效率完成《固体物理导论》的学习。

 

 梅永丰教授在材料科学的研究和教学都具有丰富的经验。2007年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固态研究所(MPI-FKF)取得博士后学位,在2007-2010年间在德国莱布尼茨固态与材料研究所(IFW Dresden)担任课题组组长和研究员,自2010年起成为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又承担了多项国家学术研究课题。在教学方面,梅永丰教授曾讲授过多门复旦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如《生活中的材料学》、《生活中的材料启示》等等,都收获了学生的一致好评。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国家优青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等荣誉,担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物理”负责人。曾作为代表参加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担任Applied Physics Letters 副主编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


 黄高山教授主要从事纳米薄膜与器件、半导体纳米结构、发光材料、光催化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担任过“电子材料与器件工艺”和“固体物理导论”等课程的主讲教师,曾获得复旦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王珺教授近年来主要教授本科生“数学物理方法”和“材料力学”等课程,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本科教学经验,2016年的评选中获得本科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担任复旦大学钟扬式好团队(教学团队)负责人


  

  

梅永丰
王珺
黄高山

 

复旦大学固体物理导论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