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荫下的故事-吴雨浓(16300130075)

发布者:林静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225

姓名:吴雨浓

学号:16300130075

《绿荫下的故事》——献礼复旦120周年校庆

设计动机:

这可能是一组看起来无比可怕和夸张的公共艺术设计,但也正是我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活力和生机的地方吧!我感到同学们时常会感到无味和疲惫,那么希望造型和颜色能感染他们,令他们复燃活力。

设计理念:

以“树”和“书”为核心造型,我强调知识和成长,而树又扎根于书籍,强调是我们成长、发展的源动力。

将历史和未来统一于一体,是远距离的促膝长谈,也是时光轴的一脉相承,让历史教诲和鞭策未来才是校庆的最大意义。

将艺术表达与实用功能相结合,既使得空间充满活力和趣味,又解决了教学楼停车难的问题,实现空间更好利用。长椅旁的小型存书机,让图书从图书馆走出来,更能激发阅读兴趣营造学术氛围。把校史、人物融入设计,使得本来枯燥的更易被接受。

A.主体作品Ⅰ树

a.螺旋上升的通道,分两侧一上一下,每一侧各有阶梯和缓坡构成,方便行人及自行车上下。

钢架结构,棕色涂料为底,营造树干质感。

b.时光轴——从地下停车场向上一直延伸到树顶,钢架且周围挂有一些水培绿植和复旦历史上有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和照片寓意沟通过去与未来。

c.停车坪为解决二三教车辆集中、出行不便的问题,与地下停车场共同垂直方向拓展停车空间;两边又分别延伸出通道,通向二三教二楼,节约时间。延伸通道同样为钢架,栏杆采用曲线和圆的无奈。

d.休息区:四周环绕状玻璃,有可开启窗户、内设开关、休息的雅座,可避风向。

e.心愿墙:同学们可以在这里写下理想志向,挂在时间轴上/贴在外置玻璃上

i.浅绿色哑光玻璃球绿色充满生机,浅绿:近似米白的绿又不至于过于耀眼,使树的形象更完整。


B.主体作品Ⅱ书(主体不突出于地面)

f.书页两侧为底下通道,可放置自行车,地下空间通过书页中间四个方格(采用玻璃)采光

h.时光轴直通地下,是复旦最早源起的故事,地下空间基本为圆环形,一周墙壁亦可展示。

g.高于地面,恰好适合人休息就座的高度;阴影部分为草坪坡,调节视觉感受;其他部分为石材,上刻一些校友、原校长名言,复旦历史上的关键故事。

  

C:促膝长谈

环绕三教、二教,设立一个大长椅,长椅上坐着复旦的老校长,且使用较为卡通的形象雕刻,使得人物更加亲切,长椅使用木制,金属加固,上彩绘与老校长任期相对应时代的流行元素;老校长衣着也既符合其时代,又可添加一些代表性元素(如苏步青可以有数学符号);长椅旁有图书区,玻璃封,可手动用一卡通借阅,营造阅读氛围。


D:二、三教为保持与整体和谐会在墙面少量绘绿叶,飞动的动态形象,增加整体感,但主体仍保持简单配色。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