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 学科是“设计学”下设的二级学科。随着我国城市化进展的加快,公共艺术在艺术学门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城市公共艺术”课程是我校开设的唯一一门属于“公共艺术” 二级学科的课程。

城市公共艺术课程以世界著名城市公共空间中的雕塑、新媒体艺术、当代艺术等公共艺术为基本范例,以城市公共空间的艺术、文化、社会、环境、生态,美学及功能属性和含义为研究对象,从古至今,从宏观到微观,从理念到形式向学生多方位、多层次的阐释城市公共艺术与城市文化。培养学生对城市公共艺术的理解和鉴赏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

本门课程还将还可以按照时间顺序将美术史上重要的工艺美术运动、新艺术运动、装饰主义运动、印象派、达达主义等艺术流派融入课程框架中进行介绍和讨论。通过公共艺术文本,直观理解这些艺术流派的诞生价值和意义。

课程中期加入了公共艺术实践环节,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环节是根据授课内容,为公共空间设计一件公共艺术作品。帮助学生通过艺术实践活动,充分开发他们的艺术思维能力,激发创意能力。从课程中学生完成的设计稿来看,课程实践环节充分达到了这一锻炼目的。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