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艺术理论与优秀艺术作品相结合。通过欣赏与中西方优秀艺术作品的分析,提高大学生的艺术鉴赏力,理论联系实际,将知识传播与能力培养、鉴赏活动与素质教育融为一体。

2、艺术实践和艺术学知相结合。鼓励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在艺术实践过程中领略艺术的美。

3、历史性和当代性相结合。一方面向学生介绍大量中西方历史上的和当代的优秀艺术家与优秀艺术作品,另一方面又对历史各时期种艺术现象加以阐述和分析,特别是当下大学生们关于艺术领域的各种困惑与问题。及时向学生介绍艺术领域的新现象与新成果。

在国内的高等院校中,公共艺术课程多为美术类院校开设的专业性课程,此类课程一般重实践轻理论。我国本科生公共教育的美育课程几乎很少有开设此类公共艺术课程。而美国、港澳地区的美育通识课一般都开设有公共艺术公共选修课程。本门课程的开设弥补了我校课程体系中“公共艺术”二级学科课程的空白。

本门课程经过艺教中心美术教研室细致规划,于2012年汤筠冰老师从美国访学回国后开设,课程内容结合公共艺术、城市文化、艺术传播展开跨学科课程设计。特别针对复旦大学学生特征,兼顾上海地域性,打造了一门立足于艺术学的通识教育课程。在教师同行和授课学生之中受到诸多好评。

本课程的师资队伍由两位副教授和一位讲师构成,教学梯队合理。此教学团队教学经验丰富,且均有着优秀的相关艺术实践经验。在公共艺术创作、景观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上有着众多成功作品,并且多次参展,这些都为本门课程的教学积累了丰富的艺术经验。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