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筠冰老师简介:

一、个人简介

学位职称:博士 副教授

电话:55664378

所在院系:艺教中心

E-mail:tangyunbing@fudan.edu.cn

通信地址: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200433)

二、教学情况:

1、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

“城市公共艺术” ,美育修选课,每周2学时,5届480人;

“素描”,美育修选课,每周2学时*2门次,5届150人;

“艺术传播学”,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必修课,每周2学时,5届6人;

2、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

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2014年

上海教育课题“新媒体艺术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机理及培育模式研究”(B09001),课题负责人,2009年。

3、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相关论文:

《综合型大学中艺术教育的现状、问题及对策》,载《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增刊第14辑,2007.12,独立作者

4、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组委会、上海市教委,独立作者,2015年。

三、学术研究

1、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2015年,入选复旦大学卓学计划“艺术传播与中国国家形象塑造研究”,主持。

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主持。

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美国公共空间的中国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主持。

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小康社会的文化建设目标研究”子项目“艺术传播体系及机制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主持。

2011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城市公共屏幕艺术研究》,主持。

2、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论文:《艺术传播符号的理论脉络与形态分演》,载《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CSSCI,2015.5  

论文:《美国城市公共屏幕研究》,载《浙江传媒学院学报》,2014年第02期,人大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4.8月全文转载。

论文:《视觉在场》,载《现代传播》,CSSCI,2012.10

论文:《视频投影的视觉传播研究》,载《现代传播》,CSSCI,2011.2。

论文:《中日两国当代艺术传播途径》载《中国美术研究》,2011年第4期

论文:《论我国新媒体艺术的传播形态及发展现状》,《新闻传播》2011.5

论文:《国家仪式的视觉转向及其传播路径的转型研究》,载《江苏行政学院学报》,CSSCI,2010.7

论文:《从《Made in China》广告看国家形象的视觉建构与传播》,CSSCI,唯一作者,《新闻记者》,2010.3

论文:《被观看的中国国家形象——北京奥运会的视觉文化传播研究》,CSSCI核心,唯一作者,《体育与科学》,2010.2

论文:《世博会与上海城市形象的建构与整饰》,CSSCI,唯一作者,《福建论坛》,2010.4

书籍:《视觉文化传播研究(第一辑)》,副主编,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10月。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