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裹德国国会大厦


一度被包装起来成为艺术品的德国首相柏林的国会大厦,199577日开始逐步恢复它的本来面目。两周来罩柏林的包装艺术,从此告一段落。
7日晨6开始,美国包装艺术家克里斯托及其夫人珍妮-德指的一支专业队伍,重又爬上国会大厦的屋,开始卸装8时许,大厦一角又露出了黑色的花石。到下午,遮盖大的幕布已完全落下。在短短的两周内,座已包装起来的国会大厦,共吸引了500众,成为战后柏林史上最瞩目的艺术品。柏林的旅订购一空,大厦前广上人山人海,络绎多年人干脆着睡袋,在草地上夜。6日是展出的最后一天,10万人再次涌向广舞,通宵祝。柏林市迪普根克里斯托夫表示感,称包装后的大厦是无法忘怀的整体艺术负责文化的市政委授予克里斯托夫柏林荣誉的称号。里的舆论指出,国会大厦包装成功,大大提高了柏林市的国声望,因申奥运会失而沮的柏林市再次振作起精神。负责德国首都搬迁的邦建筑部特普费尔甚至认为,国会大厦包装在析林引起的和平、欢乐气氛,也有利于推首都搬迁工作。总统佐克前几天也偕夫人亲临原来估,到9日晚,原来包裹在大厦外面的10万平方米物和15600的尼龙绳将完全卸下,但包装用的架等其他施,要到723日才能完全撤除。接下去,大厦将修,供将来院搬入使用。次包装用的全部用高达1500克,全部由这对艺术家夫私人承担。据透露,他们为此已负债数百万克,但决拒政府、企等任何方面的助,以保持艺术的独立性。拆下来的包装材料,他也不允当作念品作商业销售,而是全部回炉充作原料。此前,他主要靠作画、售画来包装大厦筹集金。克里斯托1935年出生于保加利,后移居美国。他首包装艺术,作品从瓶子、油桶到整座念碑、山岩、岛屿次包装起来的柏林国会大厦是他所有作品中吸引众最多的作品。实现这一愿望,他作了25年的努力。德国国会大厦位于柏林市中心,建于1884年,体了古典式、哥特式、文式和巴克式的多种建筑格,是德国一的象征。希特勒于1933年制造国会火案,以镇压包括共党在内的反党。1945430日,苏联红军旗插上国会大厦的屋,宣布了反法西斯争的利。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