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教之猫-蔡懿(16307090062)

发布者:林静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61

姓名:蔡懿

学号:16307090062

主题:“三教之猫”

作品描述:

(1)大小:大致为10米(长)×6米(宽)×(主体的尺寸)

(2)材质:石料+釉彩(主体)

彩色玻璃(叶子形雨篷)

铁片(猫窝的门)

钢板(主门)

(3)位置:二、三教之间,取代现有的“石榴”雕塑和周围一圈绿化

创意说明:

(1)灵感来源:每到期末备考阶段,由于三教一楼教室彻夜开放,因此三教总是在深夜仍人满为患。学生们总是调侃着提到“去三教刷夜”,“去三教修仙”,不禁令我想到“夜猫子”一词。猫也总是在黑夜中精神亢奋的,和在三教“修仙”的学生们在生活作息上部分契合。

所以,我认为在三教旁“石榴”雕塑的位置摆放以猫为主题的公共艺术品是合适的。

不仅如此,校园内流浪猫的数量非常多,“三教之猫”也符合复旦猫文化,可以体现出复旦师生对复旦猫的热爱。

(2)实用性考量:二、三教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希望此处的艺术品能具备一定的实用性。

首先,从猫出发,考虑到复旦本部的流浪猫现有生存条件仍受风吹雨打的影响,所以希望“三教之猫”能够部分地作为本部流浪猫地猫窝,成为猫的避风港和避雨港。若有条件,可以在猫窝中添加猫城堡等软件设施,这样,在严寒冬日里,猫呆在室内也不会觉得无聊。

第二,每到下课时间时,二、三教之间的全家便利店也总是排起长队,赶时间的同学们总担心买不到咖啡和便当。因此我希望在这一公共建筑内部能够容纳人,使学生有地方喝咖啡,吃便当,这样可以避免将食物带入教室可能造成的种种问题(清洁问题、气味问题、影响其他同学等)。为了分担全家的咖啡需求量,也考虑到二、三教的咖啡机总是坏掉的现状,可以在“三教之猫”外部设置一台新的咖啡机(若将咖啡机放在内部,狭小空间的人员流量会更大)。而因为在咖啡机外部,我想到还应加装雨棚。

(3)材质考量

猫的形象比较活泼,外形柔软,又考虑到内部容纳人的实际需求(对安全性要求高),因此选择了石头作为主体材料,外部粉刷可选择显色度好、质感好的釉彩(若觉得釉彩复杂也可换成普通建筑材料)

考虑到猫进出方便,选择铁片作为猫窝进出口的门(类似于欧美住宅的大门上为猫狗安装的小门)

考虑到透光度和美观性,选择彩色玻璃为材料制作叶片形的雨篷

为人进出设置的主门,选择平常住宅中使用的钢制门,保证牢固、安全。

(4)后续设想

由于城市车库和厕所中,部分已经设立了余位提示(有些以头顶的红/绿灯为提示),因此我设想,既然内部空间较为有限,就可以在固定桌椅数量后,在主门处设置人数提醒,可以避免拥挤。

二、三教距离学校打印店有一定距离,打印设施也并非全天可用,因此若条件允许,可以在“三教之猫”内部放置自助打印终端设备,方便学生及时补印学习资料。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