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倒的咖啡杯-苏思齐(16300160037)

发布者:汤筠冰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90

姓名:苏思齐学号:16300160037

主题:《翻倒的咖啡杯》

作品描述:

位于二三教的空地上,一组作品含杯身、杯盖、咖啡三件。展示期为十一月中旬至一月中旬。

杯身主体为白色,长约4.5米,高约2.2米,相当于普通咖啡杯等比例放大30倍固定于地面,周围摆放彩色喷绘工具。由硬纸板制成,外部缠绕多层由单面粘性的白纸,供来往人群留言或涂鸦,涂满后拨开白纸即可重复使用。

杯盖为白色,固定在地面,同样由硬纸板制成,是一圈环形靠背座椅座椅高0.7米,靠背高1.2米,圆盘直径约2.5米。

洒落的咖啡是一块形状不规则的草地(绿化带),总面积约15平方米。

创意说明:

二教三教是复旦主要的自习教室,三教在期中期末通宵开放。提及二三教,大多数同学的反应都是“熬夜刷题”、“通宵写论文”,可见二三教的意义不仅在于教学,更承载了复旦学生努力学习与工作的日日夜夜。这种熬夜赶工的行为被戏称为“修仙”,在快节奏的今天,“修仙”成为一种文化,健康问题也屡成热点。

“翻倒的咖啡”正是这种“修仙文化”的符号化呈现,它不仅诉诸外在的视觉张扬,更是对大学生生活的一种介入和关怀。展期定于十一月中旬至一月中旬,覆盖了复旦学生无缝衔接的期中和期末,以期同学们在重压下感受到一种同感和共鸣。咖啡杯翻倒的形态和周围绿化也提醒同学们在奋斗之余注意劳逸结合,偶尔休息下眼睛,切勿“修仙成魔”,影响身体。

出于对公共设施的保持,“涂鸦墙”在复旦是缺失的,“咖啡杯”提供了这个载体。无论吐槽课堂、写下目标还是记录创意都是被鼓励的。在静态的视觉呈现之外,“咖啡杯”通过同学们交互的平台建设,实现同学们的互动对话,形成人人参与的局面,让各种态度和意见得到呈现。即便在重置涂鸦墙之后,前一张纸也能够得到实体的保存,甚至可以后续展出。

杯盖被设计成座椅靠背主要是考虑到三教二教供快速用餐的区域总是人满为患。有了这样的座椅,赶时间的同学们可在全家买饭后直接坐下吃饭,朝外的设计也避免了面对面的尴尬。

“翻倒的咖啡杯”兼具在地性、互动性和实用性,是复旦学生文化的集中体现。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