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敏(15301170009)

发布者:汤筠冰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228

丁敏

15301170009


思考题:古希腊的代表雕塑有《掷铁饼者》、《命运三女神》、《米洛斯的维纳斯》、《拉奥孔》等。中国古代的雕塑有《兵马俑》、《马踏匈奴》等。比较古希腊的雕塑和中国古代的雕塑的异同,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


不同:

1.中国古代雕塑:

中国古代塑始终没有过多地、精确地塑造物象,而是多从感觉和理解出发,像中国画一般运用经济的语言,简练、明快,以少胜多而又耐人寻味,常常给人运行成风、一气呵成、痛快爽利的艺术享受。譬如《马踏匈奴》,它艺术地概括了霍去病一生征战沙场的丰功伟绩,博大、简约地充分展示出汉代陵墓雕塑的浑厚之美;再如《伏虎》,它把凶猛桀骜的猛虎表现得淋漓尽致,充满了生气。因此这些作品只是服从作者对物象的感觉和理解,他们所关心的不是准确比例和真实效果,而是主角眉飞色舞,手舞足蹈的表演神情以及虎、象、马、牛、野猪等动物的不同习性和旺盛活力。这样必须有所取舍,有所夸张变形甚至抽象,其效果更突出对象的特征,更具有艺术感染力,给人的印象更特殊而深刻。这一点和西方近现代雕塑有相似之处。中国古代雕塑实际上也是达到雕塑语言的多变性和雕塑空间的自由性这种艺术境界的。

2.希腊古代雕塑:

悠久的神话传说是古希腊雕塑艺术的源泉,希腊人按照人的形象创造了神。神既有人的相貌和性格,亦有人的感情与弱点。因而我觉得古希腊雕塑应该是唯美与艺术的结合体。在整个西方美术传统中,古希腊雕塑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西方美术崇尚的典范模式,庄重的艺术品格和严谨的写实精神,可以说都是从古希腊开始的。多年来,这种艺术精髓曾滋润着西方美术生生不息。正如希腊神话是希腊人对自然与社会的美丽幻想,他们相信神与人具有同样的形体与性格,因此,古希腊雕塑不仅参照人的形象来塑造神的形象,并赋予其更为理想更为完美的艺术形式。西方近现代雕塑一反传统的写实为变形,追求雕塑语言的多变性和雕塑空间的自由性,不被客观物象所役,使艺术创造更纯粹。


相同:

我认为但凡是雕塑,是指为美化城市或用于纪念意义而雕刻塑造、具有一定寓意、象征或象形的观赏物和纪念物。因此艺术是理想主义的、简朴的、强调共性的、典雅精致的。不管是哪个国家的雕塑,必定囊括了该国家的文化以及对未来生活的寄托,甚至是该国民的精神寄托等。总之一句话概括就是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