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我“药”飞翔——2018复旦大学药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6-10 浏览次数: 50

志存高远,我“药”飞翔——2018复旦大学药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纪实

2018年7月11日至13日,复旦大学药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复旦大学张江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全国33所高校的101名营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11日上午,开营式在学生食堂三楼小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明伟研究员、党委书记陆伟跃教授、常务副院长潘俊副教授、副院长王建新教授、副院长张雪梅教授、副院长李聪教授、党委副书记王宁宁、来自各个学科的多位教授、岛津公司、沃特世公司、安捷伦公司及珀金埃尔默公司的嘉宾以及全体营员参加了开营式。

       开营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营员们首先观看了复旦大学药学院成立80周年宣传片《笃学济人》。开幕式由张雪梅副院长主持。王明伟院长在致辞中对广大营员从五湖四海汇聚上海张江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复旦大学药学院的前生今世和近年来的发展态势,与大家分享未来的建设蓝图。日本岛津公司中国华东区经理吴国华博士、美国沃特世公司中国东区销售经理胡志平先生、美国安捷伦科技公司大中华区业务拓展及战略项目总经理赵影女士和美国珀金埃尔默公司中国东区销售经理祝敏捷先生分别发言,表达他们通过资助此次活动助力优秀药学本科生茁壮成长的良好愿望。

张雪梅副院长主持

王明伟院长致辞

岛津公司张国华博士发言

沃特世公司胡志平经理发言

安捷伦公司赵影总经理发言

珀金埃尔默公司祝敏捷经理发言

        在专家讲座环节,药物化学学科李英霞教授、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学科鞠佃文教授、天然药物化学学科魏邦国教授、药剂学学科陆伟跃教授、生药学学科程志红副教授、药物分析学科卢建忠教授、药理学学科张雪梅教授和临床药学学科的马国副教授分别介绍了相关学科的发展现状和研究生导师的研究方向;提问互动环节进一步加深了营员们对于各个学科前沿研究领域的了解。

李英霞教授讲座

鞠佃文教授讲座

魏邦国教授讲座

陆伟跃教授讲座

程志红副教授讲座

卢建忠教授讲座

张雪梅教授讲座

马国副教授讲座

提问互动环节

       开营式后,营员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接下来的分学科交流面试环节。此外,夏令营还组织了多姿多彩的学术和文艺活动。12日下午,王明伟院长亲自陪同部分营员参观了国家化合物样品库,那里先进的实验设施和管理模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2日晚,营员们与王明伟院长和戚建平营长同车集体前往位于浦西的上海大剧院,观看由东方歌舞团呈现的大型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领略到了上海璀璨时尚的华灯夜景和高雅动人的艺术风情。

在国家化合物样品库与王明伟院长合影


大型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剧终谢幕

      13日上午,营员们前往瑞士诺华制药公司上海研发园区参观,在诺华(中国)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对外关系总监王鹏博士的安排下,受到多位高管和员工的热情接待。营员们了解了诺华上海园区的发展情况和人才培养计划,体验了世界顶尖生物医药研发中心的企业文化。

参观诺华公司上海研发园区时的合影

       7月13日上午,闭营式在夏令营营长、院长助理戚建平副教授主持下于张江校区第二教学楼2018教室举行。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明伟教授、党委书记陆伟跃教授、常务副院长潘俊副教授、党委副书记王宁宁和来自各学科的多位教授出席。复旦大学药学院本科生赵泽宇同学代表本校营员发言,表达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远大志向。来自吉林大学的臧柳同学在代表外校营员的发言中分享了夏令营期间学习交流的经历和感受,感谢复旦大学药学院为营员们所提供的宝贵机会。最后,陆伟跃书记致闭幕词,总结了此次夏令营活动,充分肯定了营员们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对各位营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提升自我,培养“针对问题、独立思考“的科学态度,在学业上不断进取,成为祖国药学事业的栋梁之材。

赵泽宇同学代表本校营员发言

吉林大学臧柳同学代表校外营员发言

       至此,本次夏令营活动落下帷幕。

       2018复旦大学药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国高校药学专业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加深了他们对复旦大学药学学科的了解,为其后续学业规划提供了有益的参考。这次活动激发了百余名营员树立献身药学研究、建设“健康中国“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中国药学事业的未来播下了又一批“希望的种子“。

戚建平副教授主持闭营式

陆伟跃书记做总结发言并宣布闭营


(文字:刘瑜、徐旭;摄影:孙昶领、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