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课程根据药物化学研究的内容和任务,主要讲授药物发现、发展、应用和相关规律,在化学学科基础上涉及生物学、医学和药物等多学科的内容,知识面之广让学生应接不暇。由于药物是以化合物为实体的对疾病有预防、治疗和诊断作用或用以调节机体生理功能的化学物质;其所有性质和作用几乎都与结构相关,因此对药物结构的各种特征的掌握尤为重要。

在教学中,我们对于临床各种疾病治疗药物基于结构分类进行分析讲解它们的发现、发展和演变,先导化合物的寻找,明确的药理作用机理或潜在的药物作用靶点,结构药效团的确定,代谢中结构变化引起的活性代谢物的应用,或毒副作用物的产生和修饰解决问题,另外还有合理合成路线的设计思想和应用以及手性药物在目前市场的需求和发展。通过每类疾病治疗药物中选择12个经典药物由先导物到市场成功案例和少量典型失败案例让学生加深对药物研究较全面和科学的认识,理解药物的发现和发展是一个综合而又艰巨的任务。

基于该课程内容信息量大,结构多样性,为了使学生更好掌握该知识,在教学方法上,我们也作了一些探索如课堂教学中常穿插一些提问、讨论思考题等,在课堂当场提问,或让学生准备后经查阅文献后供小组讨论。另外,我们还尝试一个问题让多名学生从不同角度分析,集思广益,吸引学生积极思考,加深印象;这种带着问题的学习的方法对于开启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文献检索和阅读能力、理解科研成果原作的思路和方法的能力等非常有益。

多媒体教学:

PPT可直观展示各种图片和数据,相关课件可放在网上供学生下载,让学生先打印PPT,事先预习,也可以促进课堂上更好的讨论和交流。

  

线上教学:

本课程慕课在2020年春季(2月24日)上线,敬请关注。欢迎来自各个学校的同学注册学习。

人卫慕课网站 http://www.pmphmooc.com/#/moocDetails?courseID=20966


实验课教学:

经过精选实验内容,小班化教学等措施,让学生学习主要的实验操作技术并增加动手机会,通过学生对代表性的药物的从头合成训练,使他们明白药物在合成过程中工艺要求、分离技术认识、质量控制要求和保存注意事项等工业大规模生产前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需要解决技术,培养学生干净细致的实验动手能力。

实验课的线上资源(PPT+视频演示)预计与2020年上线,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