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内容  实验课教学大纲
实验课教学大纲

实验药物化学36学时)

          本课程含实验课36学时,是《药物化学》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包括药物的合成以及药物的化学结构修饰方法。实验课程设计是根据理论课的内容与要求,结合教学大纲确立的。实验教学内容的安排,旨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他们勤于思考和开发创新思维。

实验名称

学时数

实验1

实验须知/发仪器/检查调试仪器设备及其清洗、整理

6学时

实验2

扑热息痛的合成:

1)扑热息痛粗品的合成

6学时

2)扑热息痛粗品的精制

6学时

实验3

扑炎痛的合成:

1)乙酰水杨酰氯的合成

6学时

2)扑炎痛粗品的合成

6学时

3)扑炎痛的精制

6学时


实验课程设计涵盖了一些典型药物的合成,系统讲解了它们的合成路线、合成原理、合成操作、后处理方法以及一些药物在工厂中的生产工艺。使学生能在实践中更进一步了解药物的合成路线是如何选择的,反应条件是如何确定的,以及药物合成和生产的全过程;掌握化学反应中反应条件和反应终点的控制、中间体和产物的分析与鉴定以及成品质量的控制等。

通过多年的实践,本实验课程达到了预期的设计效果,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通过药物化学实验课程,同学们不仅掌握了药物合成的基本操作和后处理方法、巩固了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而且对于后期顺利进入毕业专题研究和进一步深造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