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宁的历史故事
发布时间: 2013-04-02 浏览次数: 482

 

奎宁的历史故事

在疟原虫发现之前,不论我国还是西方,都以为疟疾是污浊空气所引起的。古代我国称它为瘴气,外文为“malaria”,这一词汇乃意大利文,由mal(不良的)+aria(空气)所组成,可见,东西方对疟疾病因的误解是不谋而合的。直至1880年,法国的拉弗兰在疟疾患者的红细胞中发现了病原体——疟原虫,才打破了瘴气之说,解开了千年之谜。

  然而,在发现疟原虫之前,世界上有些地区已经有了抗疟药物。在西方,最早的抗疟药要算是印第安人发现的一种树皮。传说有一位印第安人患了疟疾,寒热交作,口干舌燥,便在一个小池塘边喝了许多水,水味苦涩。但不久就退烧而痊愈了。他发现许多树浸泡在池塘里,使得水味苦涩。从此,印第安人得知苦水是树皮而来,遂采用树皮来治疗寒热病。于是,在南美印第安人中,就作为祖传秘方在族人中秘密传用。当时他们立下族规:此药治病,不得外传,凡违规者,全族共诛之。

  1638年,时任秘鲁总督的西班牙人辛可(cinchon)伯爵的夫人安娜·辛可(Ana cinchon)患了严重的间日疟,她的印第安侍女卓玛照料她。出于好心,她在给夫人服用的汤药中加投了树皮粉末。岂料,被辛可伯爵发现,误认系卓玛在汤药中下毒,遂对她严加拷问。但卓玛不能说出真情,因为说出原委就会因泄密罪而被族人杀死。于是,辛可伯爵手下的西班牙人因卓玛对伯爵夫人下毒而准备将她烧死。在千钧一发之际,安娜发现卓玛不见了,追问其他印第安仆人,从而得知真情。她立即赶赴刑场,搭救了卓玛。从此,西班牙人得知树皮的秘密,并将其带回欧洲,而且将这种树皮称为秘鲁树皮耶酥树皮

  随后,瑞典科学家林奈塔斯研究了这种树,并把这种树皮以总督夫人的名字命名为辛可那(cinchona),从而成为欧洲著名的解热药。辛可那的汉译为金鸡纳,其霜剂称为金鸡纳霜。金鸡纳又称为奎宁。奎宁之名来自印第安土著语——kinin,意为树皮。而英语、西班牙语则据kinin之音衍译为Quinine。我国是以粤语之音将Quinine译为奎宁的。

  奎宁(树皮)虽然治好了许多疟疾病人,但一直不清楚其有效成分是什么。1826年,法国药师佩雷蒂尔和卡文顿从金鸡纳树皮中提出奎宁和辛可宁生物碱。自此之后的一百多年,即1944年,化学合成的奎宁才告问世。然而,化学合成奎宁的工艺甚为复杂,提供临床应用则成本太高,所以,奎宁和其它生物碱仍然完全来自天然药源。虽然目前有众多新的抗疟药物被发现和应用,各有千秋,奎宁因此退居二线。但是这个抗疟老英雄”——奎宁,在新秀如林的药坛中,依然占有一定的地位,至今还没有办理离休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