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重点与难点
发布时间: 2015-02-02 浏览次数: 801

    课程重点:

以新药寻找和发现为主要内容,结合新药设计、发现和发展的过程,介绍经典药物化学结构类型、生物效应、构效关系、构代关系、构毒关系、制备原理和合成路线。

课程难点:

学科发展快,药物更新及知识积累量大;如新靶点药物的发现、手性药物特点和合成技术要求、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多种软件的出现等都需要学生的前期对生物学知识、新合成技术以及计算机等方面知识有很好掌握,这也给教学增加了难度。

解决办法:

  突出重点:课堂选择代表性药物引用文献讲解新靶点作用和药物发现及发展;

  开辟第二课堂:通过教师提供实验场地,让学有余力和有学习兴趣的学生能进行研究课题调研和自己设计目标化合物,制订合理制备路线,合成化合物并通过仪器分析鉴定结构和活性送测,最终分析结构和活性关系;

  另外本教研室通过开设《合成药物化学实验》增加学生实验技巧包括对手性药物合成和拆分等分离方法学习;

  学生还可以通过学习开设的《药物设计学》掌握新药设计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