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15-02-02 浏览次数: 191

     

       

          在教学方面,本教研室承担了有机化学、药物化学和药物设计学等本科生课程,以及高等有机化学、高等药物化学和药物设计进展等研究生课程。药物设计学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近年主编教材4本,其中2本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药物化学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除了要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还应该锻炼学生良好的实验动手能力及培养科研的主观能动性。故本教学也实行药学院创新的CHIPS教学模式。这是为实现创新性人才培养目标所建立的新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是综合的、全方位的教学改革。CHIPS教学,即通过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Creativity),有强的动手能力(Hands-on)和主动性(Initiative)的富有潜力(Potential)的服务于社会(Service)的药学人才。基于此我们进行了以下教学改革和尝试:

1、利用小班课教学优势,增加师生互动,如课堂中除了任课老师选择介绍某些热点药物研究领域研究进展情况外,还请学生自己带着问题和兴趣查阅文献进行综合,制成PPT进行讲解,大家探讨问题,分析解决问题,融入自己的观点;充分发挥学生自己对相关课题的探索求知学习。

2结合学生对药物结构、特点和作用等学习上的难点,教学中专门设计增加练习,训练学生对药物结构的记忆,以提升学生对本课程的兴趣和理解能力;并在课堂随时提问,开拓和加强学生对药物研究基本规律的认识。

3作为具有实验性课程,教学中不仅是简单的输送书本理论知识,还和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引导那些对药物研究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活动,通过参加科研加深学生对课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另外提供条件并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开拓他们视野,熏陶学生对药物科研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培养有益于社会的人才。

4、为增加学生对手性药物作用特点和合成技术要求以及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方面的应用;我们还开设《合成药物化学实验》增加学生实验技巧包括对手性药物合成和拆分等分离方法学习;另开设精品《药物设计学》课程使学生可以掌握新药设计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相关新知识。

教研室部分教学研究课题:

1.       全国药学教育研究会教学研究课题:“药学实验创新体系的建立和探索”,2008-2010年,通过结题验收,第二研究者

2.       复旦大学教学研究项目:“药学高职教育的研究与实践”,2002-2003年,已结题,叶德泳教授为课题主持。

3.       教育部“面向21世纪医药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项目”:“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1998-2000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叶德泳教授为课题总负责

4.       教育部“面向21世纪医药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项目”:“药物化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教学核心——药物设计”,19961998年,叶德泳教授为第二完成人。

本教研室公开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基本为第一或通讯作者),代表性论文:

1.  陈瑛,丁宁,常英 金字塔式药物化学教学方法,《药学教育》, 2013294,32-34

2. 楚勇,叶德泳. 《新药研发中的化学信息学》课程教学之体会,药学教育,303: 42-45, 2014

3.  谢琼,李炜,叶德泳,付伟. 案例讨论在创新型药物设计学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药学教育. 30(4):40-43, 2014

4.  叶德泳,周璐,李炜,谢琼,仇缀百. 以科研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药物设计学课程教学创新与实践. 药学教育, 2013, 29(3):50-52

5. 李炜, 叶德泳, 仇缀百, 鹿文博. 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药物设计学课程建设. 药学教育. 27(1): 24-272011

6. 叶德泳,朱依谆,侯爱君,常英,毛华. 实施CHIPS教学,探索培养创新药学人才的新途径. 药学教育. 256):9-122009

7.Ye Deyong, Cultivation of Creative Biomedicine Telents, Hongkong Pharmaceutical Journal, 13(2)A12, 2004

8. 叶德泳, 吴满平. 全面推进学分制建设, 培养新型药学人才. 药学教育. 19(2):3, 2003

9.   叶德泳.药学人才培养类型及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复旦大学教务处编. 创新与辉煌.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25-228, 2002

10.叶德泳, 王继鸣, 程务本,张楠森. 中国临床药师教育20年的回顾与展望. 中国临床药学杂志. 10(1): 64, 2001

教研室教师部分教学表彰与成果:

1.“药物化学”,2012年校级精品课程

2. “药物化学”,2013年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

3. “药物设计学,校级精品课程,2009.6-2014.6

4. “药物设计学,上海市精品课程,2012.7

5. 药物设计学,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2009.7-2011.12

6.“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探索与实践”,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

7.“推行CHIPS教学,培养国家所需的创新型药学人才”,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009年);

8. 复旦大学教学名师(2008年,叶德泳教授);

9.“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001年)。




 药物化学教研室历年主编/参编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