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公共影视教学团队——影视剧艺术



首页  教学队伍  教师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教师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本课程所进行的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1. 教学理念的转变。在许多人眼里,大学公共电影课很容易被理解成放电影、讲故事的课程,学生只要每学期能看几部电影,参加几次讨论,最后写一个课程感想就完成了任务。实际上,公共电影课程不是简单地组织学生看几部电影,更不是给学生轻松一下,娱乐一下,而是通过电影使学生辨别真善美和假恶丑,接受更多的人文知识,让他们视野不断开阔,智力不断开发,最终达到道德观念逐渐提高,价值观念不断更新,文化知识逐渐积累,思维水平和创新意识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的目的。为此,本课程团队对《影视剧艺术》的授课内容和授课目标进行了调整,团队统一了认识,深化了思想。

2.教学内容的确定。此前,《影视剧艺术》的教学内容包括电影、电视、话剧三个方面,虽然侧重电影,但仍然显得庞杂而分散,学生无法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深入了解这三门艺术的精髓。针对这种情况,本课程团队依据学生的兴趣和教师的专业背景,将教学内容主要限定在电影方面,适当兼顾电影与话剧、电视剧的比较研究。在具体的教学内容安排上,又合理处理电影语言、电影类型研究、电影导演研究、电影史研究、电影创作等模块的比重,既符合学生的选修期待,也符合课程的性质和目标。

3.教学形式的探索。虽然公共电影课程的教学一般都会选择多媒体教学的形式,但仍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一定的探索与改革。具体而言,本课程不仅运用多媒体教学,更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如VCAMPUS,网络课堂,ELEARNING,教师个人博客,邮箱等方式,加强教学资源的共享和师生之间的交流。此外,虽然选课人数较多,但本课程依然加大了课堂讨论和交流的比重。

4.考核方式的改革。以往《影视剧艺术》的考核以闭卷考试为主,考题一般也是对教学内容的综合分析,考生缺乏自由发挥的空间,无法考查考生的思维开放度和活跃性,更体现不出艺术的创造性。针对这种情况,本课程改革了考核方式,以开卷考试为主,但考试内容一般当场放映两部十分钟之内的短片,要求学生写影评或导演构思。这种考核方式显然更符合影视课程的特点,学生既能将课堂上的内容学以致用,同时又是一次自我发现、自我创造的过程,能有效提高电影鉴赏水平和思维水平。

此外,本课程还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剧本创作、影片拍摄、影评写作等活动,这些成果都作为平时成绩记入总分。

5. 教学效果的延伸与辐射。本课程团队认为,大学公共影视课程的效果应该延伸到第二课堂、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中去,同时也以第二课堂、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的成果来丰富第一课堂的授课内容、授课地点、授课方式,甚至考核方式,形成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使大学公共影视课程真正生动起来,丰富起来,有效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和综合能力,营造浓郁的校园艺术氛围,使“艺术”无处不在,使“艺术教育”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当前,龚金平担任复旦大学学生影评协会的指导老师,周涛担任复旦剧社的指导老师,陈瑜担任复旦大学学生合唱团的指导老师,许肖潇带领部分学生在进行DV的拍摄,因而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6.课程体系的建设。本课程团队正在努力将大学公共影视课程分为四大模块:电影史概论与电影美学导论(《当代电影美学》、《中外电影比较研究》);电影鉴赏的理论与实例(《影视剧艺术》);电影创作与制作(拍摄、剪辑)实践(《影像创作实践》);电影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电影音乐欣赏》)。在这些模块中,立足于电影本体又具有开放视野,追求各门课程一定的独立性,形成各自的侧重,但相互之间又有一定的呼应和互补,使学生选修任何一个模块中的课程都没有接受困难而且能有不同的收获。在这个体系中,《影视剧艺术》是基础课程,也是入门课程。

7.教材编写:在现有的许多大学公共影视教材中,有的偏重于电影史,有些偏重于电影理论,还有些完全是电影故事介绍配以空泛的分析,不符合大学公共影视课程的性质和目标,也不符合学生的知识背景和实际期望。因为,大学公共影视课程不是专业课程,所面对的学生来自于各个专业各个年级,他们选修此课的目的不是为了成为专业人才,而是试着去了解作为一门艺术的电影,在教师的引导下去领略影视作品的思想和艺术魅力,并受到精神的感染和心灵的陶冶。这都决定了大学公共影视课程的性质是“普及”,但又不能沦落为“休闲”与“娱乐”,而是在“普及”中有提高、有创造。在这种背景下,本课程团队的负责人龚金平不仅已经参与三部教材的编写工作,而且独立完成了融注新理念的教材撰写工作《电影鉴赏:理论与实例》,全书20余万字,正在寻找出版机会。

8.教学成果建设。本课程团队负责人龚金平已经参与完成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项,主持教务处委托的本科教学改革项目一项,完成校文科科研处“金苗”项目一项和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市级项目一项,正在准备就《影视剧艺术》的建设成果申报相关教学成果奖。同时,龚金平和许肖潇主持复旦大学本科教学研究课题三项。

9.本课程团队为骨干完成的教学成果《大学公共艺术课程的体系构建以及效果的立体延伸》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3),并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4)。

复旦大学公共影视教学团队——影视剧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