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公共影视教学团队——影视剧艺术



首页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目前,本课程团队的教师能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全部使用多媒体教学,为课程精心截取了相关视频作为例证,同时还通过网络课堂、ELEARNING等形式,与学生展开广泛的交流,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潜能。尤其是教师个人博客的开设,使教师得以将一些最新影片的个人分析放上去,与学生展开讨论,有效地丰富了课程内容,保证了课程内容的与时俱进。
       在介绍电影视听语言的基础上,本课程也开设了电影研究的相关专题,如《张艺谋电影研究》、《香港黑帮片研究》等,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开放视野,从一个更大的历史、社会、文化领域去分析电影,评价电影。这些电影专题都要求学生进行课外拓展和学习,与教师展开课外交流与互动。
        在具体的教学方法上,课程中视听语言的部分,借鉴专业影视院校中拉片的教学手段,对每个镜头进行视听语言和创作手法上的分析,使得学生通过镜头的摄影、灯光、布景、运动、表演、剪辑等各个元素,充分了解视听语言和导演的创作意图,从而达到更好理解影片主题的效果。
      具体的教学方法还包括:课堂讨论、课后讨论、网络实时讨论、分组讨论等。
复旦大学公共影视教学团队——影视剧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