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首页  教学内容  课程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课程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课程的重点

1.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革命性;为什么学习马克思主义;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

2.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世界的物质统一性;事物联系发展及其规律性;

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的辨证统一。

3.认识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真理和价值及其相互关系;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4.物质生产及生产方式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辨证关系;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规律;社会形态更替的一般规律;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决定力量。

5.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资本主义所有制及其本质的原理;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与经济危机;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及其本质。

6.从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到垄断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经济全球化及其后果;当代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的新变化及其原因和实质;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及长期性。

7.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进程;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社会主义在实践探索中曲折发展的理论思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8.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展望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与方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共产主义社会基本特征的预见;共产主义理想实现的必然性和长期性;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关系。

 

课程的难点

1.如何从总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怎样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

2.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物质观及其现代意义?怎样看待人们在实践中夸大或忽视主观能动性的片面性错误,如何才能把握好主体选择的自由度?

3.如何理解认识和实践、主观和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如何理解真理和价值、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辨证统一关系?如何认识实践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中的地位及其与世界物质性的关系?

4.既然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那么,为什么同一时代条件下人们的思想、观念却差异很大甚至产身对立,而且具有先进与落后之分呢?社会发展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结果,可历史事件又是人们意志的“合力”造成的;社会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但社会历史又是人民群众创造的。究竟应当怎样全面认识和把握这几者的关系?

5.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的当代意义?如何理解商品经济与资本主义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如何认识资本主义民主的实质?

6.怎样看待帝国主义的性质及其在当代的表现?如何认识资本主义的新变化?怎样看待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资本主义相对发展的关系?

7.在无产阶级革命道路问题上,如何看待暴力革命和平方式的关系?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如何理解“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两个概念的关系?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群众基础和阶级基础及其关系?如何认识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8.如何理解“两个必然”与“两个决不会”的关系?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特点及其与宗教信仰的根本区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特点及其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关系?

 

解决的办法

1.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贯彻“少而精,要管用”的原则,

做到“四个突出”:突出主线,突出主题,突出重点,突出实效。

2.加强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加强学术交流,加强培训进修、加强集体备课。同行之间、教研室内部、教研室之间开展学术研讨、教学交流。

3.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的综合优势,把主讲教师的系统讲授与聘请相关知名专家的专题讲授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对热点问题的分析研究结合起来。
4.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社会调查、读书报告会等形式,调动学生学习本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与学的互动中解决本课题的重点、难点问题


版权所有 ©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