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生理学
   首页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教材建设与选用:目前使用的是姚泰、朱大年相继等主编的《生理学》。多年来一直使用医学院校应用的生理学教材,缺乏一本适合综合性大学生物学专业学生使用、以培养研究型大学学生为目标的生理学教材。考虑到综合性大学学生的生源和培养目标,2002年下半年开始试行部分章节采用原版教材(Robert和Guyton主编的Physiology)。2006年起将当时最新版“Principle of Physiology”作为 “推荐国外生命科学类优秀教学用书(引进版)”引进,由梅岩艾老师联合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研究型高校生理学教授,翻译并出版。该书的翻译版发行后,学院购置了三十本提供大家参考使用。该书不仅成为我们双语教学的参考书,部分高校还用于了本科生教学的教材。此后,考虑到研究型大学生物学学生的培养目标的特殊性,梅岩艾老师又联合南大和北大的生理学教授,着手编写了“生理学纲要”教材,该教材列入国家教育部十一五计划教材建设计划,计划2009年底交稿,2010年将正式启动。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方面,曾经使用过原版教材(Robert和Guyton主编的Physiology)复印资料。为了弥补生物学专业学生在解剖和组胚知识方面的不足,已经建议学院资料室购置了部分解剖和组胚的书籍。为了配合双语教学,计划再购置几部经典的原版生理学教学参考书供学生参阅。
 
 配套的实验教材和实验教学:实验教材是由任课教授根据新的实验室设备、新的实验内容所编写,实用、易懂,教学效果良好,目前正在逐步完善,为正式出版作准备。实践环境原来是全国高校第一家基于国际著名的PowerLab生理学教学设备而建立的现代生理学教学实验室,当时在全国生理学教学中具有一定的影响。最近又对实验环境和设备进行了扩充,原来6个学生使用一套实验设备的状况得到改善,目前每4个同学使用一套设备,大大增加了学生动手的机会和能力。为了配合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出发教学理念,提高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07年开始,在实验课教学方面,我们在完成经典的实验内容外,增设了自主实验设计的内容。由学生根据理论学习中发现的问题,自己设计实验来求证和寻找答案。由于给了学生自由设计的空间,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生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