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生理学
   首页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生理学理论课的教学以课堂讲授为主,但是经过多年的教学积累,体会到以往的被动式教与学的过程必须要打破。我们课堂讲授时不只是机械地讲授生理学重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而是注重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出发,以理论知识获取的实验结果分析、临床病例推断、课堂提问等方式,积极进行启发式教学和讨论式教学。授课时还刻意经常性地介绍生理学以及相关学科重大的新成就,授课教师熟悉和了解的国外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相关实验室研究特点和研究进展等,还在课件中加入近年以来和当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及其科研成就的介绍,部分文献资料,使学生及时掌握生理学和相关学科的最新发展。获得较好的课堂内外教学效果。
        由于生理学是实验性科学,覆盖的内容和知识也很多。为了使学生对这门学科知识掌握得更灵活、更牢固,自1999年起对教学手段进行了全面改革。我们根据教学大纲的重点掌握内容,自行设计了基于PowerPoint软件的多媒体教学课件,部分内容还使用了动画设置,图文并茂,形象生动,使书本上的知识变成活的研究内容。同时插入美国AD Instrument 公司出版的英语“Physiology”(Flash)多媒体软件系统的相关内容,使教学过程变得更形象生动和具有趣味性,也使学生能初步涉及有关的生理学专业英语词汇,循序渐进开展双语教学。由于改软件设置有问题答案的选择,可以邀请同学上讲台演示,整个教学过程显得生动、活跃。
        生理学自2002年改为生物科学专业学生的基础课后,每一届学生的规模在120人左右。有二届达到180人。考虑到学生人数过多时教室过大,多媒体效果和学生与教师间互动有限,我们根据人数自改为80人的中小型班级上课,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明显改进了教学效果。
        自2004年起,学校设立了Vcampus系统,我们已将所有教学资源包括课件、教学大纲、课程介绍、学生评价等置于网上,2006年-2007年制作的全程上课录像资料也已经上网。我们还充分利用该系统的讨论区进行问题解答,改变了以往于同学个人之间的E-mail回答形式,使得一人提问,多人得益。
        为了配合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出发教学理念,提高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07年开始,在实验课教学方面,我们在完成经典的实验内容外,增设了自主实验设计的内容。由学生根据理论学习中发现的问题,自己设计实验来求证和寻找答案。由于给了学生自由设计的空间,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生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