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人体的社交网络-共生微生物》课程的单位由2014年新组建的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微生物教学团队完成。复旦大学病原生物学是国家首批博士学位授予点、国家重点学科,也是教育部“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积极围绕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开展医学微生物学科学研究的同时,一直重视医学微生物学的教学工作。在学科建设过程中,长期以来都立足于教学和科学研究两大支柱,目标是通过不懈努力,将本学科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病原生物学教学、科研及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新组建的病原生物学系微生物教学团队将继续继承本学科的优良传统,将人才培养的重点放在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培养上,具体体现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教材编写、教学团队建设等。

目前参与本课程的教学团队成员均具有博士学位,且全部具有海外学习或带教的经历,其中包括:复旦引进人才、教授/研究员3名,副教授3名,青年讲师(博士)2名。他们不仅在各自专业研究领域具有很高建树,不断跟踪学科前沿,而且对本科教学具有高度热情,在讲课中体现了对该学科的热爱和激情,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同时,教学团队聘请瑞金医院王计秋博士讲授肠道菌群与肥胖的关系。王计秋博士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目前在宁光院士研究组内从事肠道菌群与肥胖的相关研究。

    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在如今的高等教育中讨论愈来愈热烈。教学与科研是高校的两个基本职能,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我们尝试将最新研究成果引入到本科教学中,不仅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手段,而且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创新思维。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对于学生的科研素养、创新思维的培养以及教学效果的提高,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复旦大学人体的社交网络——共生微生物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