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历史沿革:近年来,人体微生物组尤其是肠道微生物组,被发现能从人体内环境层面反映人体健康状况,特别是一些慢性疾病的状况,这使得人体微生物组学与人体健康的研究受到空前的关注。同时,《自然》、《科学》、《细胞》三大杂志和网站上,人体微生物组研究的重磅论文层出不穷,人体微生物组研究已经成为生物学最炙手可热的研究领域之一

 为此,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从2014年开始,面向全国临床医学、基础医学、法医、护理、药学及生物学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开设了暑期开放课程《人体的社交网络——共生微生物》,通过讲述人体共生微生物和微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人体微生态的组成、正常微生物菌群与宿主和环境之间的关系等,让学生了解微生态的平衡对宿主的生理、营养和免疫的重要意义,并从中学习益生菌、益生元和合生元对调节失调的微生态来保持人体的健康的重要性。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大量引入学科前沿知识动态和学术研究成果,拓展学生的视野,目的是把研究性教学理念融入本科教学过程,培养适应时代要求、高素质的创造型医学领军人才。

    到目前为止,本课程已连续开设三届,授课内容和教学方式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课程定位:随着高通量基因组学数据的指数级增长,生物学和医学研究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与大数据时代几乎同时到来的是微生物科学的革命性进展。因此,现在医学微生物学专业人才不仅需要掌握显微技术、纯培养技术和DNA操作技术,还需要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把本学科最新成果、研究动向和发展趋势引入本科教学,我们开设了《人体的社交网络-共生微生物》暑期开放课程,使医学微生物学教学向学科前沿发展,给学有余力的学生以更多获取新知识的机会。教学中,本课程把开放性教学内容及基础知识与新知识相结合,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探索精神及创新能力;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学生的文献精读及专题展讲的方式,培养学生查阅、精读文献及相互协作等综合能力。本课程定位为:基础医学、法医、护理、药学及生物学相关专业本科生专业选修课

    课程建设目标:本课程将以建设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为契机,逐步培养一支具有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水平高并具有相当竞争力的教学师资队伍,推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深化。今后数年内的建设目标为:将本课程建设成为在国内领先、同国际同类课程水平相当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复旦大学人体的社交网络——共生微生物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