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课程最早名称为《宗教学原理》,早在90年代就已经由王雷泉教授开始讲授,作为哲学专业的必修课,外系学生可以选修,已经是颇受学生好评的课程。随着宗教学科的发展,该课程更名为《宗教学概论》,2003年以后,王雷泉老师邀请郭晓东和朱晓红两位青年教师参与该课程的教学。2008年以后,王雷泉不再担任该课程,由朱晓红担任至今,改名为《宗教学导论》。与此同时,王新生老师在基督教和伊斯兰相关课程中,也向学生介绍宗教学的相关知识。

该课程通过课堂教学、学生报告、宗教场所实地考察等手段,阐述宗教学的研究进路,剖析宗教现象的家族相似性和功能,介绍各大宗教的基本教义,分析宗教现状及发展趋势,揭示宗教在当代社会中的意义。最终帮助学生掌握宗教学的基本知识点,对宗教学研究方法有一定的了解,对宗教学研究经典书目有一定水准的把握;提高对宗教学的学术兴趣,对宗教学的理论著作阅读理解的能力,自学能力及撰写学习报告的能力;鼓励学生能从作为一种特殊文化现象的角度去认识宗教,对现实世界的宗教现象能做识别和评判;提升同学们对社会现象和人文价值的理论关切,推进深度思考,对社会价值和信仰体系的重建有所参与。







复旦大学宗教学导论版权所有